蘊藏精巧細緻的音樂表情 mbl 6010D+9008前後級組合


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歡或認同mbl的聲音,曾經聽某一些[富豪級]發燒老友說過:mbl的低頻量感,是略嫌不夠飽滿……。又甚至形容它是衝擊力欠奉,播管風琴、電子合成器等不夠過癮……。在德國音響市場中,mbl並非規模最大,論器材售價,mbl亦不屬於最貴的。

但我卻對mbl,情有獨鍾,它真的會令人中毒……

如何界定靓聲?

當聽完這套mbl 6010D+9008前後級組合之後,mbl(這品牌的每件器材)[靓聲]的感覺,在我內心更是牢不可破!

玩Hi- Fi本來就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如此執著的興趣和玩意,不同聲音進入不同發燒友的耳朵,感受不一,是毫不驚訝的事情,那究竟[靓聲]這個形容詞應如何界定?我想……聲音舒服悅耳,不會令人生厭煩躁,相信就是靓聲的首要條件,但,或許這只不過是起步而已。

能夠付出如此多的金錢,去買一套前後級回家,市場上其實選擇很多,哪何解要選擇mbl?越昂貴的器材,越被公認為High End的品牌,就越有自己的聲音和個性,這絕對是不用爭議的。至於閣下對這些器材的聲音喜歡與否,亦是非常個人化;買一件High End器材回家,就相等於買了設計師整個[嘔心瀝血]的調聲成就、設計師對聲音的喜好、對音樂的認知、還有個人修養、生活情操等,這些一切,你都能夠從器材中窺探得到。仍然醉心於High End世界中的朋友們,定必明白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玩Hi-Fi的二十多年間,遇到mbl的機會很多,每次均令我留下極深刻印象;還記得早陣子,鍾一在汕頭市遇到一位玩mbl 6010+9010(一對)的超級發燒友,推動一對McIntosh XRT 28揚聲器的情況,專文報導刊於220期。本月又再有機會試聽這套mbl 6010D+9008前後級,興奮之情,實難以抑制。

好配搭:Marten DeSign COltrane AltO

這套mbl 6010D+9008前後級,無論聲音或是外形,都是很mbl,非常mbl的;更一望而知是mbl。在匹配揚聲器方面,最初還是很擔心,怕會找不到合適配搭……,今期,有一對同是等候測試的揚聲器一  Marten Design CoItrane Alto,[相信]跟mbl前後級會是合拍吧。但話雖如此,有用過mbl功放的發燒友應該知道,為它們找一對門當戶對,夾聲的揚聲器並未算太困難吧,結果……6010D+9008前後級與Coltrane Alto是一拍即合,聲音效果非常理想,能夠產生如此[高檔次]的聲音,mbl當然居功厥偉,不過這對 Marten Design新作,質素之高,更令筆者無話可說。

一如上文所說,6010D+9008前後級的聲音個性非常強烈,推動這對分析力極強的Coltrane Alt0,把mbl之[風格]’揭示得纖毫畢露,一種清新、靈巧、具內涵,富音樂感的聲音,充斥整個試音室,所謂[聞其聲,知其人],套用在這套前後級之上,正確到極。我從未見過Wolfgang Meletzky(mbl老闆兼設計師),只是在音響雜誌見過他的照片,身材高大的Meletzky,經常面露和藹笑容,據聞他舉止文質彬彬,溫文儒雅,更是一位言談不多之士。 60高齡的 Meletzky仍是精力充沛,他是保時捷車會會員,喜歡賽車,亦勤練空手道;從小就對音響有濃厚興趣的Meletzky,9歲開始已懂得自製晶體管收音機,畢業於德國技術學校的他,是一位〔有牌〕的電子工程師,1972年成立一間專門研製電子儀器的公司,之後又與朋友合作開發一款能夠360度。發聲的[葫蘆形]揚聲器。1979年,mbl Akustikgerate GmbH在德國柏林成立,並在柏林電子展中正式展示這款[葫蘆]揚聲器,聲名大噪。mbl這個名字的由來,便源自Meletzky Berlin,再加一個“l”  ,是為避免與眾多同名的MB公司混淆。

鍾一認識一位發燒老友,他正是不折不扣的mbl忠實擁躉,問他何解會如此迷戀mbl的產品?他回答:是被mbl的精細、創意、音樂品味……深深的吸引著。在試聽的這套6010D+9008前後級身上(聲音和外形),令我再一次嘗到 Meletzky將[完美主義]融入音響器材/聲音之中,設計是完美的,更是好一件極級藝術品。

在正式試聽6010D+9008之前,我先嘗試為它配不同的電源線、喇叭線和訊號線,結果發現,此前後級需要使用一些線身直徑較粗壯的線材,尤其9008功放使用的電源線(要用兩條),經多番試聽後,決定選用AFA Golden Fleece;前後級之間,我亦特意揀選了近日在本地[炙手可熱]的 Virtual Dynamics Nite Series ||唁孔號線,聲底雄壯’速度感一流,跟6010D+9008匹配到極。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