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景图8声道机王Mclntosh MHT200环绕功放


文/赖英智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入口网站之一网易,最近举办一项2005年最佳数码产品票选,在家庭影院类产品中 McIntosh MHT200环绕功放入选其中,榜上还有天龙Denon AVC-A1XV、先锋Pioneer VSA-AXl0Ai、安桥Onkyo TX-NA900等日系品牌的旗舰产品,麦景图是唯一的美国品牌,也是其中价格最高者。网络上票选活动代表的是普及趣味而不是钻牛角尖发烧友的意见,由此可知麦景图不但在发烧音响圈享誉50年以上,在普罗百姓心目中也是真正的Hi-End品牌。我举个事例来说明麦景图的“泱泱大风”。根据国家有关强制安全认证的规定,国外电器产品要申请3C进口认证,必须由相关单位派员到原厂进行审查,目前欧美厂家之中,只有McIntosh全系列产品都通过3C认证,因为规模庞大的麦景图敞开大门欢迎参观,每一个人了解并认识麦景图辉煌的历史后都会佩服与感动。

    近年来麦景图在家庭影院方面的投入力度增大,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例如旗舰环绕声译码前级MXl35就用了每秒钟可进行120亿次浮点运算的“Aureus”DPS处理器,功能之强大让人大为惊叹。功放部分原来就是McIntosh的强项,MC207七声道后级的200瓦功率用来推多数音箱都没问题。或者如音响展中所见,以单声道的MCl201推前置音箱(输出功率1200瓦),MC501单声道后级推中置音箱(输出功率500瓦),另加立体声的MC602推环绕音箱(输出功率600瓦),你还能找出更奢侈豪华的多声道音响系统吗?多次音展中这套组合搭配XRT30四件式主音箱与LS360环绕音箱,结果都被誉为全场最佳声音表现。麦景图最讨人喜欢的地方之一,是它看起来气派豪华,价格却是非常合宜,别以为那摆起来占满一面墙绽放着湖水蓝表头的功放高不可攀,它可能比某些品牌的一对音箱更便宜呢!

    旗舰产品的意义在于宣示厂方的设计与制造能力,真正在市场上抢滩的还是普及产品,就如这部MHT200环绕功放。作为麦景图现役唯一的环绕功放, MHT200延续麦景图传统经典的外观设计,黑色的机身与玻璃面板上绿色的“McIntosh'’商标醒目优雅,左右对称分布的旋钮与按键进一步加强了其稳重感,古典式的旋钮操纵手感非常好。少了明亮的湖水蓝功率表,麦景图以蓝色的液晶显示取代,面板上的按键不多,工作状态都有指示灯呈现,美式的智能化设计与日系产品确有不同。在较小的聆听空间中,MHT200完全有可能达到极近旗舰产品的效果,它浓郁可口的音质,饱满而有弹性的反应,像是厚片面包抹上厚厚花生酱烤热后所散发出的浓香味道,更是其它日系产品所欠缺的。

转到背板观察,MHT200有丰富的输出、输入接口,包括8声道独立输入及输出端子,可让用家随意在其前、中、后声道加配重量型后级,还能外接译码器及各类讯源,并有多房间功能设置。麦景图特色的专用“Power Guard多重保护”与“Sentry Monitor时刻监察线路”的保护功能也在MHT200上得到了保留,你可以将它当成一部简化版的MXl34前级与MC206多声道后级的合体。由于麦景图与日本天龙、马兰士隶属于同一个集团,因此可分享最先进的数码技术, MHT200几乎可对应目前所有的7.1声道环绕声制式,包括DTS Neo:6、DTS 24/96、DTS ES与Dolby Digital EX、Pro Logic II等。MHT200内建摩托罗拉的杜比/DTS双译码芯片DSP A56367PVl50,配合四只24bit/96kHz的DAC芯片构成7.1声道放大。但麦景图将原本只有24Bit的DSP处理器再加一枚24Bit DSP来运算,变成“双重高解像度48 Bit DSP处理器”,将24Bit或32Bit不能解读及遗留的讯号细致地重现,使分析力、密度及低频动态大幅提高,因此在MHT200身上能听到许多以前不注意的微弱细节,对现场音乐会等软件的临场氛围重现也极有帮助。如果与MVP861全功能播放机搭配使用,还能欣赏多声道的SACD或DVD— A音效,从External输入的八声道模拟信号不经过任何译码线路直接放大,当然你也可以让二声道的CD机比照此方式办理以获取最纯净声音。使用CD时另一种方式是以模拟输入并将MHT200切换到Stereo 96模式,这时声音会先转换成24Bit/96kHz的数码信号,不经过DSP处理器而直接译码,也能获得优异的声音,可见得麦景图还有作为Hi-End音响厂商的坚持。

MHT200的内部简洁有效率,所有线路板紧靠背板以缩减传输路径,巨大的电源变压器,置于底部的大容量滤波电容、多组金属整流桥则为强大的输出提供了可靠的能量保障。每声道一对东芝的MOSFET晶体管构成8组独立功放(100瓦/8欧姆,140瓦/4欧姆),它们以一体化的方式固定在一块铝质烟囱式散热器上。MHT200有8组功放,但标准的5.1系统却用不着,于是麦景图提供多种玩法,其中之一是利用短路插让前置声道有4组输出(最大输出功率150瓦),可以玩双功放推动,或者只用二声道输出(最大输出功率180瓦),或者架构多房间音响系统。专利的“Power Guard多重保护”容许过荷输出14dB时失真率不超过2%,播放一些战争电影有更高的音量出现, Power Guard会透过光学电阻自动降低输入电平,确保失真永远在2%以下,这就不会有烧毁音箱的危险。至于“Sentry Monitor时刻监察线路”是保护机器本身,如果功率管的温度过高,输出电压及电流不正常,保护线路就会激活直到降温后才回复工作。

    我不敢说MHT200的驱动力有多强,麦景图也认为如果你的房间很大或音箱很难对付,请另外接上多声道纯后级,但它33公斤的重量在环绕功放中也是数一数二者,我们试音使用了全套的丹拿Dynaudio与达尼Dali多声道音箱,用MHT200配起来都非常对味。MHT200延续麦景图能调整高低音的传统,我们发现新一代McIntosh产品越来越倾向快速、透明、高分析力、大动态、平直的响应与紧密的控制力等音响要素,反而失去了老麦景图那种低音丰腴柔美的感觉。其实只要善加利用Treble与Bass调整钮,仍可找回印象中熟悉的声音,那是一种对McIntosh美声的回忆,用调整过的厚声来听蔡琴的《金片子》,感觉蔡琴唱歌情感下得特别深。MHT200的通透度并不是非常明亮,形体结像浑厚有肉而不是轻盈苗条的类型,中低音有很好的规模与重量。换句话说,它没有头角峥嵘,但它就是有一种稳重与平实令人对它产生信心,与任何音箱搭配都不会有奇怪的声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