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豪华的前级功放麦景国Mclnt0sh C 1000


  我要是说麦景图新推出的C1000前级是世界最好,肯定有人异议,但要说它最豪华大概就不会有争端了。麦景图最大的好处在于外观大气,黑色玻璃面板上绿色的商标配上巨大明亮的水湖蓝色表头,从1960年代至今仍不落伍,四十多年来始终是男人梦想中的超级玩具。可是麦景图在众多Hi-End厂家之前它又不算贵,"终极麦景图"包括顶级的MCD1000转盘十MDAl000译码器、C1000前级、MC2KW单声道后级与XRT2K旗舰音箱,售价仍比FM Acoustics一套前后级便宜,所以拥有麦景图并非遥不可及的事。

  这套器材到底有多豪华呢?请坐好了,听我细细数来。首先你得准备几排稳固的音响架,因为它们加起来重量超过1.2吨,还需有20平方的地方来摆放。MCDl000CD转盘+MDAl000译码器居中,它们共有二箱。C1000前级则有三箱,一箱是电源与数码音量控制,一箱是晶体放大,另一箱是电子管放大,这下再没有人可以挑剔了,不管你喜欢什么声音这里都有。接着我们看MC2KW后级,从编号就可以知道这是输出功率高达2000瓦的巨无霸(瞬间输出8000瓦),带有表头的一箱是控制与输出中心,另外二箱各装了一个1000瓦的平衡放大模块,最后合成2000瓦输出,失真率仅有0.005%,每声道三箱重量约190公斤。别忘了,MC2KW是单声道设计,二声道就有六箱呢。别急,还有呢!同时推出的音箱叫XRT2K,这个有214公分高的庞然巨物把中高音单元装在前面,低音装在后面,希望减少一些占地面积。每一只XRT2K音箱使用40只3/4时钛金属振膜高音与64只2时钛金属中音单元,低音则为6只12时铝盆单元,频率响应达到破天荒的16Hz-45kHz,而居然还维持89dB效率,承受功率刚好是2000瓦。1只重量超过200公斤的音箱已经可以声震屋瓦,如果你想更厉害的效果,原厂建议用三套MC2KW功放来推动,一套有六箱,三套就是18箱…你说还有比麦景图更豪华的吗?

  在8月份的香港音响展中第一次听到了“终极麦景图”的演出,虽然万头骚动人声吵杂,壮观的麦景图还是提供了壮观的声音表现。新旗舰与过去产品最大不同是在保有宽厚饱满的中频与圆润轻松高频的同时,大大增加了低音的清晰度与控制力,动态起伏是麦景图音响前所未闻的,凌厉的速度带来更好的冲击力与更真实的表现。当时知悉这套产品要运回美国参加其它展会,将无缘在12月份广州白天鹅音展与大家见面,在代理商极力的争取下,我有机会第一时间品尝了三箱式的C1000前级。让人深感惊讶的是我们搭配 McIntosh的二哥MC1201单声道后级推动XRT28音箱,居然又回到香港展的印象:快速、干净、分析力超强、动态对比猛烈、线条感清晰凝聚、透明度一流,而中低频又浑厚有弹性。难道真是C1000前级天赋异禀,成就远远超过C200分体式前级与C2200真空管前级?

  我们先来看看C1000前级的规格。频率响应10Hz-50kHz+0,-0.5dB(晶体与真空管放大都一样),全频段总谐波失真0.002%(真空管放大0.05%),信噪比100dB(唱头放大90dB,真空管放大93dB),输入阻抗44k欧姆(非平衡22k欧姆,MC唱头放大输入阻抗可调),输出阻抗50欧姆。技术指针优异,但光凭这些还是无法了解C1000到底好在哪里,实际上这部前级可以说是麦景图多年来的技术大集合。带有音量与输入切换旋纽的控制箱,里面装置了二只大型的R型变压器,以四条缆线对晶体与真空管二个放大箱进行供电,操控回路的电源也是独立的,背板上有许多连接计算机的数据孔,显见其内部是非常复杂的。控制箱当中最主要的部分是VRV(VariableRateVolume)数码音控,结构大致与C200相似。这个音控共有213级衰减,每一级的精确度为0.5dB(共107dB),而C1000精配的组件更使每一级间的误差小于±0.05dB,是任何机械式电位器都难以做到的。另一个次音量衰减器会与主衰减器互动,迅速把输出放大增益降减少噪音被放大,整个音量衰减过程是以零交越方式进行,信噪比因此高达一110dB。看似简单的C1000控制箱其实很先进,例如你可以将每组输入的电平都调到一样大,声音放大与录音回路都是独立的…差不多其它顶级前级应有的功能它都齐备了。

  一般的前级无论用晶体、用真空管或者胆石混血设计,总是只有一种声音,想改变韵味得从线材着手。麦景图C1000干脆就把 C200与C2200二部前级的精华浓缩在二部分离的机箱中,它们从输入到输出都是全平衡,双单声道结构。晶体放大机箱面板有二个输出表头,真空管放大机箱除了表头外中间还开了一个窗口,可看到4只12AX7双三极管在绿灯衬托下嵌然发光,它们可以同时开动工作,经由控制机箱选择输出。换句话说C1000等于是二部风味各异的前级同时作放大,你可以使用不同的信号线调味,在弹指之间自由改变声音,例如听人声与弦乐用真空管放大,欣赏管弦乐与打击乐用晶体放大。二部放大机箱的输出连接到一个平衡转换器,每声道一只转换器能提供三组平衡输出,方便大哥MC2KW作三部功放一起推动。

  在C200前级上,麦景图采用了高度风Ortofon以纯银线绕制的MC唱头升压器,这对黑胶唱片迷构成了极大吸引力。C1000并没有采用Ortofon的MC唱头升压器,而是设计了二级共60dB增益的放大(MM唱头放大有40dB),第一级使用了5对低噪音晶体,第二级则运用了高达100dB的开环负反馈以降低RIAA均衡线路的失真,这部分以0.5%误差的金属皮膜电阻与l%误差的聚丙烯电容进行微调。在信号输入端,C1000依旧使用宁静电磁开关设计以解决开关失真问题,这个开关是在密闭玻璃管内注入无氧气体,玻璃管被安装在一个多层铜线圈内,当有声音信号出现时线圈会通电形成磁场,而磁场又让玻璃管内的导线(材料包括金、铑、钌等贵金属)接触让声音通过,由于玻璃管内的接线不会氧化因此经久耐用,而没有指令时又是完全分离状态,所以根本没有串音干扰。而控制指令来自分离的控制箱逻辑线路,互相间也没有干扰,这又让C1000的背景宁静度大为精进。至于晶体放大的线路方块图都刻在机箱顶部,有兴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基本上麦景图大量使用了运放IC,一方面保持精确度一方面塑造麦景图特有的声音风格。

  真空管放大的一箱则是从C2200前级改良而来,输入开关同样是宁静电磁开关设计,MC唱头放大也是60dB,第一级增益用晶体,第二级才用12ZX7双三极管,开环增益高达10000,可以用大量负反馈来降低失真与减少噪音,同时提供准确的RIAA均衡曲线,M唱头放大同样使用12AX7。C2200前级共有8只真空管,C1000也有8只,放大线路略有不同,但差别在哪里原厂简单的说明中语焉不详,只知道麦景图尽量使用最好的零件,线路上所有电阻都是1%误差的金属膜制作,每个放大器都有独立稳压供电。C1000由四部份放大器构成全平衡线路,这几只真空管一定不够用,我猜测麦景图也采用了Audio Research之类的真空管与晶体管混血设计。对了,无论是晶体或真空管放大,二个机箱都提供耳机输出,算是奉送的小甜点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