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另一张贝多芬-Caro Mitis的录音杰作


Caro Mitis这个唱片品牌可说是第一次接触,「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拿到手上已经两个多月,却迟迟没有动笔。原因有二: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可能乐迷手上都已有多个版本,何来多推荐Caro Mitis版本之举?其二则是,我还没搞清楚究竟Caro Mitis这个新品牌,得花点时间研究。

封面是俄罗斯插画家Kosta Gusalov的作品,有别于一般採用照片做为封面,典雅的画作更增添对音乐的想像空间。

一开始注意到Caro Mitis,其实是高昂的售价,单张专辑要价超过八百元以上。在SACD刚问世时,一般售价都要上千元,本不足为奇,但近来古典大厂都已经自动把SACD版本降价到接近CD的程度,怎麽这年头还有人推出这麽昂贵的SACD?不过,巨礼旗下从M.A与Naim开始,集结众多优秀的独立唱片厂牌,Caro Mitis理当颇有水准,才会让巨礼不惜重本引进。

Caro Mitis第二项引起我注意的地方,就是格外精美的唱片包装。他们的唱片封面一律都是画作,原厂的资料说这是俄罗斯插画家Kosta Gusalov的作品,风格清新而不落俗套,有别于一般採用照片做为封面,典雅的画作更增添对音乐的想像空间。此外,早期SACD都以高价发行时,唱片硬盒採用四周带有圆弧切角者,质感比普通CD硬盒好多了,现在SACD平价化,连硬盒也一起平价化,和普通CD没两样,Caro Mitis倒还有着「贵族」的坚持,还是高质感的圆边硬盒。

俄罗斯唱片品牌新秀

研究唱片总逃不了Google一下,花了点功夫查询,在看不懂的俄文网页上,唯一看得懂的「English」拯救我于浑沌之中,这才对Caro Mitis有初步的认识。Caro Mitis源自拉丁文,原意是「丰美多汁的水果」(succulent fruit),引伸为令人回味无穷之事。这个令人回味无穷的「水果」,是俄罗斯新窜出来的唱片品牌,他们专门做古典音乐录音,网罗俄罗斯与欧陆精锐演奏家,录製古典音乐早期作品,其中有许多古乐曲目世界首度录音。在他们的发片计画中,预计每年都会推出一定数量的曲目首录。这种追本溯源的精神,和德国Archive颇为类似,在当今古典乐发片泰半搞重发的沉闷气氛中,Caro Mitis却反而展现出旺盛的企图心,愿意投资在未曾录音过的曲目,开拓爱乐者的聆听沃土。

在追寻古乐和开拓新曲目的努力,Caro Mitis虽和Archive相似,但在录音工程的投资,恐怕是老牌Archive也得向这位俄罗斯新秀学习。Caro Mitis只出SACD版本,强调全程DSD原生录音,录音技术直接来自Polyhymnia这家荷兰公司,录音工程师都是Philips出身。在「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的内页,记载了录音使用的器材,前端麦克风使用Neumann与B&K,麦克风放大器都是Polyhmnia特製,收音送入EMM Labs录音室专用DSD数类转换器,母带后製则为Merging Technology公司的Pyramix系统,所有Caro Mitis的最终版本,都由老闆Carl Schuurbies审定。Carl本来是Philips的录音工程师,也难怪他对优质录音有自己的坚持。

挑战音响真实重现的试金石

Caro Mitis强调DSD原生录音,Hybrid格式同时具备了CD、SACD两声道与多声道格式,即使目前没有SACD唱盘,也可待日后唱盘升级,温习片中未曾听过的多声道录音。

在录音效果上,Caro Mitis肯定是发烧友必收的绝顶好片。不仅强调DSD原生录音,Hybrid格式同时具备了CD、SACD两声道与多声道格式,即使目前没有SACD唱盘,也可待日后唱盘升级,温习片中未曾听过的多声道录音。在多声道表现上,溷音强调前方音场,环绕声道主要用来强化空间残响,没有喧宾夺主之嫌。此外,Igor所使用的钢琴是义大利Fazioli,音响效果壮阔宏大,琴声厚度和能量感充沛,在Caro Mitis的录音中充分展现Fazioli钢琴的音质音色,让Igor演奏中的细腻变化,纤毫毕现,强劲之时,庞大的音乐能量感,更是挑战音响真实重现的绝佳试金石。

Igor Tchetuev─27岁的年轻演奏家

对Caro Mitis稍有认识,让我们回到「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这张专辑。演奏者Igor Tchetuev相当年轻,1980年出生的Igor,现在不过27岁,而他在14岁的时候,就赢得Vladimir Krainev年轻钢琴家大赛,1998年他不过18岁,便赢得安东.鲁宾斯坦钢琴大赛首奖。也因为大赛,Igor被Vladimir Krainev纳入门生,现在汉诺威攻读博士班。

在Vladimir的指导下,Igor并没有快速而大量地展开录音生涯,而是小心翼翼地踏出与外界的触角。在与Caro Mitis的合作中,这张「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只是开头,从2005年开始录製,预计花几年的时间,把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给录齐。所以,唱片虽美其名为「全集」(Complete),实则是Igor录製全本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第一张作品,收录第七号、第二十三号与第二十六号,共计三首钢琴奏鸣曲。

当我第一次聆听Igor的演奏,本来还有些漫不经心,以为这不过是年轻演奏家尝试的「另一个版本」,但却是一口气直接听完,近66分钟的音乐,却是如此流畅而活泼生动。过去接触的俄罗斯钢琴家,演奏技巧几乎都是完美无缺,但演奏起贝多芬,音乐表情总是略显冷峻,而Igor则显得情感丰富,对比强烈,而情感的发洩却又不至于滥情,在强与弱的对比之间,显现高度的控制力,也难怪有乐评说Igor是俄罗斯钢琴学派的未来所繫。

强与弱的对比,确实是Igor版最为迷人之处。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就像是蕴藏无穷能量的火山一般,火热而勐烈,但实际表现之时,却又有着难以言喻的压抑,音乐行至最高潮时,绝对不能像莫札特一般光华四射,而是强劲当中带有压抑。Igor演奏之时,强劲处勐爆而快速,却仍有节有守,把细微的压抑情感,在最奔放之处依然守住。是的,你可以从Igor的诠释中,发现贝多芬曲目当中的冲突与压抑,在熟悉的曲目中,找到前所未闻的新体验,那是最热和最冷的交会、那是极强和极弱的对照、那是想对你诉说更多,却又难以尽言的衷曲。

有时朋友问我,听贝多芬的奏鸣曲感觉如何?我的形容常是「如高山流水,奔腾激流,却行或有踪,前行不歇。」聆听像是普雷特聂夫的诠释,就像以稍远的距离欣赏流水奔腾,景象壮阔,却无轰隆之噪;聆听巴伦波音,则距离又近了些,水花激石多了灿烂之姿;聆听布蓝德尔,激动之处仍有优雅,控制良好的情绪让音乐和聆听者的距离更近了。但在Igor的版本中,却多了一些成名版本中没有的新感动,强劲之处,力道雄浑而俐落,火山欲迸之能量蕴积,精彩绝伦,而低吟之时那种柔肠寸断,夜深时聆听,直叫人不忍。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