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格的《抒情小品》/安兹利斯钢琴


        挪威青年钢琴家安兹利斯是近年最受瞩目的钢琴新星之一,目前也已成为EMI旗下最受器重的钢琴家了,新录音一张接一张,但几乎每一次都有令人赞赏的出色表现。他演奏同胞作曲家格里格的《抒情小品》自然能引起听者不少兴趣。其实他在出道不久便在Virgin录过一辑格里格小品,这次的新录音有一个卖点:这是在作曲家故居(如今已改建成纪念馆)里在作曲家用过的一台Steinway钢琴上演奏的录音。从录音中可听出这台钢琴保养得甚好,音色仍相当漂亮。安兹利斯的演奏比上次录音更具个人性格,与另一个笔者十分欣赏的录音——Pletnev温馨甜美的演奏形成鲜明的对比,安氏的演奏弥漫着一股落寞哀愁的忧郁诗意,也让人感觉到北欧的凛凛寒意。这是个别具一格的个性化演绎,能让听者怅然若失。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