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第一名,现在还是第一名——评Cary CD306 SACD Pro唱机


记得第一次评论美国Cary CD306 SACD机时,曾非常讶异厂方公布的规格参数,它没有用真空管,但声音效果却融合了真空管与晶体管的好处,动态范围高达130dB、讯噪比133dB、声道分离度则为110dB、总谐波失真率仅有0.0008%,当时世界上没几部SACD机能比它更优异。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SACD机品牌有Acoustic Arts、Accuphase、Acoustic Sounds、Aero、Arcam、Ayre、Cambridge、dCS、Denon、emm LabS、Goldmund、Integra、Krell、lexcion、Linn、Linderman、Luxman、Marantz、Micromega、Musical Fidelity、Philips、Pioneer、Samsung、Sherwood、Simaudio、Sony、TEAC/Esoteric、Yamaha等,其中Goldmund、Accuphase、Esoteric及dCS都有超过l万美金的产品。Cary坚守中庸之道,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好处,论功能Cary CD306绝对可以拿到前三名,考虑到性价比后它就是第一名!

几年过去了,CD306的第一名形象仍然在我心中不变。查找了Esoteric P3转盘+D3解石马器、dCS Scarlatti System、emmLabs CDSD SE转盘+DCC2e SE解码器、DenonDCS-SAl、MarantzSA-7S1、AccuphaseDP800转盘+DC801解码器等所谓旗舰、参考级的SACD系统,发现Cary CD306的规格参数居然一点不落伍,甚至大部分都还能保持领先!升级版的CD306在编号后面加上“Professional Version”专业版,外观有所改变,规格参数还是同样优异。

专业版CD306

Cary是制作电子管功放起家的,虽然近年来在数码科技方面有长足进步,但它始终无法像dCS、emmLabs或Esoteric这些数字大佬在技术方面有所创新,CD306的辉煌纪录应该是“尽可能把一切做好”所得到的结果。第一代的CD306采用编号SCD-1的机蕊,Cary除了以金属打造漂亮的抽屉承盘外,还在铝合金机箱上方开了一个圆洞,透过水晶玻璃可检视水平仪,也能能看到盘片转动的情况,四只铝合金脚钉则可以调整高低达至水平。模拟放大部分力全平衡设计,机内用红铜做成独立三格,包括底板和SACD屏蔽仓都用红铜制作以杜绝RF干扰。CD306用了两只特制四层红铜硅钢片防磁双C型变压器,对数码和模拟电路独立供电,配合ENLA音响专用10000gF电容确保电源稳定和纯净。破坏数码音响致命的寸基误差Jitter,Cary以它们的HighMasterClock系统以一个频率33.8698MHz的震荡器,同时供应给伺服芯片、升频DSP、数码滤波DSP和解码芯片,以达到同一时钟的准确性。由于升频后或SACD的频率延伸较高,CD306的低通滤波以复杂的三阶方式构成,避免噪声的同时也带来圆滑的听感。

Cary CD306是极少数把升频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产品,复杂的升频使用了一枚高速48bit DSP处理器负责运算,能将16bit的讯号升至24bit,将44.1kHz升到96kHz、192kHz、384kHz、512kHz、768kHz等多种数码讯号任君选择1直接从面板上操作)。此外CD306能当作一部高级的解码器使用,它有三组(AES/EBU、同轴、Toslink光纤)数码输入,能接收16-24bit/32-192kHz解码及升频。另外三组数码输出则可将CD的44.1kHz数码信号升至96kHz或192kHz,SACD的DSD数码讯号无法输出。

“专业版”的意义是更精确、更耐用,CD306 Pro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良。旧版CD306的全铝密封顶盖有个圆型天窗,专业版取消这花俏设计改而在顶盖开了六条长方形的金属网孔作散热用途,CD306没有用真空管放大,晶体线路却以甲类方式工作,开机一天后机箱温度会升得很高。专业版机内各电路的屏蔽进一步加强,电源部分也增加电流量与传输铜箔以因应长时间使用;光驱的数码伺服电路也进行了升级,能在105度高温下准确无误的工作。原本就是全金属制作的碟仓应用了新的设计及马达、转轮,让承片盘的进出更加安静顺滑,同时碟压也进一步引入空气动力学设计,让盘片的旋转更平稳。专业版的重量减少了1.5公斤左右,新版的机身以乎衡力学为设计基础,将重量更平均分配到机身的各个地方,实现良好的避震。遥控器也是全新的设计,整体更加高档。数码部分取消Pacific Microsonic PMD-200芯片,  改用Burr-Brown DF-1706r芯片负责数码滤波,HDCD解码以软件计算处理。播放SACD时内部工作频率由11.2896 MHz倍升为22.5792MHz,整体分析力有所提升。解码仍由总共8枚Burr Brown 1792U芯片以全平衡差动方式工作,获得难以比拟的讯噪比与动态范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