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现场独唱-Sara K.─Solo Live


难得悠閒,在西门町的佳佳唱片行裡消磨一下午,捧着满手的战利品,走向柜台就要结帐离开,回眸瞥见了Sara K.的新专辑,猜想已有不少乐友像我一样,几乎可以在看见那一秒决定要买,即使家裡已经很多张她的专辑了;如果说有犹豫的话,也是在考虑要捨弃手上的其他专辑。

「你不试听一下吗?」身旁的老婆问着,她很快地发现我这极冲动的行为。我勉为其难地停下脚步,套上耳机试听。耳机裡传来熟悉的吉他拨弦声,那是Sara K.独有的和弦声,熟悉的tone是老虎鱼录音独有的味道。「Have you been waiting for long? 」 Sara. K开场随兴打了声招乎,语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想必这句话说到听众的心崁裡去了,我们无从得知现场的观众等了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我这个乐迷的确是在期盼她的新专辑。

一个人的现场独唱
 
聆听的同时,我赏玩着专辑的封面,「Solo Live」的小标题吸引了我的目光,心裡不禁浮起一堆问号:一个人的现场独唱会吗?真的只有一把吉他?没有其他乐器搭配,会不会很单调?

确实,这回Sara K.不仅是一个人、一把吉他上场,而且是应广播电台邀约的直播演唱会!不仅要有在视觉上娱乐现场的观众,同时也透过广播作直播,在声音上也不容妥协,整个演唱演奏的过程裡不能有丝毫的瑕疵,更别想有任何的剪接或弥补的空间了,光想到这种压力,直让人头皮发麻。

而Sara K.却是老神在在,极为简单的开场白之后,伴随着三三两两撩拨的吉他声音,接着,她唱出「If I ever walked on you, ….」,歌声自第一句开始,音准、音色、响度、感情全部到位,先前所有的担心和怀疑马上烟消云散,回神已沉浸在Sara K.独有的氛围之中,令人不禁讚叹她精纯的现场功力。

自创四弦吉他
 
Sara K.以自创的四弦吉他闻名,在这专辑裡她特别述说了四弦吉他的由来。原来这把神奇的吉他是一个因缘巧合,Sara K.左撇子姊姊的吉他坏了,只剩下三根弦,她再加了一条弦,无师自通地玩了起来。简单地说,这把吉他的高低弦的顺序是相反的,同时调弦也是特殊的。Sara K.虽然把调弦的方法与听众分享,不过至于和弦要怎麽按,拨弦的指法为何,大概要向她拜师才能得知了。

这故事说起来轻鬆,这是一把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吉他,没有任何人能教Sara K.怎麽弹奏,更不会有现成的指导手册,Sara K.靠着自身的天赋创造出一套乐理出来,最后竟然练就了出神入化的吉他本领,这还不算是「天才音乐家」吗?当然,谦虚的她不会在意这个封号,重要的是,特殊的调弦形成专属她个人独特的气味,让乐友们爱不释手,见一张,买一张!

即使无声也令人回味

这张「Solo Live」不免让人联想到前一张专辑「Live in Concert」,当时Sara K.与Chris Jones联袂演出,Jones精湛的吉他,搭配Sara K.咨意狂放的歌声,精采的乐句仍缭绕在耳,可惜Jones在录製「Hell or High Water」时不幸过世。少了Jones,这场演出会单调吗?一点也不,这次Sara K.一个人一把吉他,展现了截然不同的风情。

丰富的是她深情又自信的声音,蕴涵了极複杂的表情,不论是放情的呐喊,或是轻柔的啍声,都紧紧抓住聆听者的耳朵,不忍放过每一个细节;丰富的是在歌声暂歇的时刻,吉他的琴弦声,或拨或刷,带着澹澹的忧鬱气氛,但绝不过火,绝不让人眉头深锁;丰富的更是在歌声、琴声停息的时刻,让人忍不住一再回味的馀韵,彷彿一个人置身空谷中,不感觉寂寞,而是自由、是开阔。聆赏完这张专辑之后,我确信下次再见到Sara K.新专辑,还是会「一见就买」。

专辑曲目

01 Introduction
02 Don’t I Know You From Somewhere?
03 When I Didn’t Care
04 Stop Those Bells
05 After There’s A Blizzard
06 Sizzlin’
07 Gypsy Eyes
08 What You Don’t Know
09 Aura Of The Blade
10 Fish Outta Water
11 I Couldn’t Change Your Mind
12 Man-Child
13 Burnin’ Both Ends
14 What’s A Little More Rain
15 If I Could Sing Your Blues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