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高手必备参考盘-Antonio Forcione Quartet蓝光登场


如果你自认是吉他高手者,请务必收藏Antonio Forcione现场演奏实况,如果你又是影音发烧友,那麽请捨弃DVD,直接选蓝光(Blu-ray Disc, BD)版本,Full HD高画质与DTS HD编码影音效果俱佳,肯定是多声道「音响」调校的绝佳好盘。

Antonio Forcione在英国发迹,但他却是义大利人,出生在亚德里雅海滨的小镇,13岁就开始组团演出,小小年纪就在义大利走唱。Forcione不仅是乐团的吉他手,有时也演奏曼陀铃,甚至权充鼓手。少年时期的Forcione在组团演出之外,也要上学读书,虽然他就读于Ancona艺术学院,但学的可不是音乐,而是凋塑艺术,毕业以后才在罗马研修音乐。1983年为了发展其音乐事业,Forcione搬到了伦敦,逐渐打开他在爵士乐界的名气。

Forcione不是一飞冲天型的吉他手,而是从一场又一场的音乐演奏会当中,累积「空心吉他之神」的名气。从1983年至今唱片大约发行了13张,不算多产,在这段期间当中,他曾和当代最顶尖的吉他手同台演出,像是John Mclaughlin、John Scofield、Martin Taylor、Barney Kessel等等,也曾经帮Phil Collins、Bobby McFerrin等暖场演出。Forcione的音乐之路,可说是一步一脚印,点滴累积而来。

创新而有趣的演奏方式
 
光从CD聆听,大部分人可能很难完整拼凑出Forcione演奏的全貌,那不是音响重播效果够不够好的问题,而是Forcione的演奏方式创新而有趣,经常在「难以想像之处」演奏吉他。所有的吉他手都重视指尖在吉他六弦上的技巧,Forcione也不例外,但他却发展出六条弦之外的各种玩法,把吉他当作打击乐器,手指快速敲打吉他侧板,巧妙变化出有如小鼓的效果,而手掌与手指并用敲打吉他背板,彷彿大鼓的效果,溷合起来一把吉他就成了打击乐器了。还不只如此,Forcione把吉他「反过来」放在大腿上,钢弦和裤管摩擦的沙沙声,也能成为特殊效果,更厉害的是他甚至可以变化出有如合弦的效果,连摩擦钢弦都有旋律感。

不过Forcione演出最精彩的地方,还是灵活快速的指法,只见Forcione一双大手,在吉他上面跳跃变换,六根弦彷彿就是他的游乐场,或拨或弹或点,快速又乾淨俐落。自认为吉他高手者,请务必看过Forcione演奏会BD,一定会大开眼界,发现原来吉他可以这麽搞喔。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