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电源对策 可让声音品质大幅加分


陈先生府上的起居室典雅明亮,音质透明清爽,音色迷人耐听。

        住在桃园南崁的陈先生,沉迷于音响已有十几年了,在不断追求好听,以及不断升级器材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了一些挫折与瓶颈,在最近的一次器材升级当中,更是所费不赀而没有得到预期的改善。结果,他偶然遇见了雅士的张哿健先生,在张先生的强烈建议之下,他决定改善自己家中音响系统的电源,钱花不多,改善的幅度却非常之大,在惊讶与感谢之馀,他十分乐意把他的经验靠诉大家,本文就是陈先生的专访。

想要系统升级,却遇到挫折障碍

Q:您玩赏音响有多久了?怎麽会想到要去改善电源呢?您是什麽时候对电源感到有兴趣的?

A:我玩音响很久了,至少有十几年了吧,我原本并没有特别重视电源,只是在最近一次的器材升级裡,遇到了一个我非常不解的难题,才无意中逐渐发现电源的重要性,我很乐意把这样的经验告诉大家。

Q:把音响器材升级是一件好事,怎麽会遇到难题呢?

A:我是在一本外文的杂志上,看到美国的乔治卢卡斯用Chord推B&W,以他的专业和需求,我认为是一定有道理的,所以就兴起了模彷的念头,起先是用Chord推B&W 804,声音还不错,于是有再度升级的想法,就购入了更高级的Chord前后级扩大机,以及B&W 802D喇叭。我选择这些器材时很谨慎,确定有很不错的性能,才决定下手购买,我拜访过的音响店遍及台湾南北,通常都是趁着出差之便。但是,没想到,把升级后的Chord 及 B&W搬回家中,却是令我大失所望,我完全听不到我想要的声音,我一方面用各种方式设法改善,例如换线材、换垫材,皇佳公司和祥达音响的张老闆也很热心,提供很好的服务,跑了我这裡好多趟,虽然在屡次更换了线材及垫材后,甚至还把喇叭重新摆位,声音都有改善,但是我总觉得改善的幅度太小。

        譬如说,以我使用的器材,我认为起码也应该有80分的水准,但是刚换器材的时候,我认为只有六、七十分,而每一次的小道具的改善,大概也只有个一分、两分左右,所以我一直很苦恼,百思不解,后来有一次我到雅士公司,遇到了雅士的老闆张哿健先生,他竟然告诉我,电源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对电源高频噪讯的抑制,最好连电源线都要做屏蔽,而且还要粗细适当,以及要有专用地线,尽可能接大地等等。

    当时我听了半信半疑,不但听起来很新鲜,以前我也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说法,于是就到处去请教音响店先进,结果问了十家,却有九家店不认为这样有效,但是却有一家店对我说:你可以试试。

        就凭着这麽一句话,我就开始设法借来各种电源处理器做比较,当然也包括雅士张先生的Monitor Acoustics MA2028LE电源滤波器,结果发现这些电源处理器虽然原理各不相同,但是却还是各自有不同的效果,不过有些并不适合我这裡使用。最令我满意的是德国的Burmester以及张先生的MA2028LE,在我这裡这两款几乎有相同的功效,但是2028LE的售价却只有38,000元,我认为就售价和性能相比,是最值得投资的,我觉得2028LE真是超值,我也愿意推荐给其他同好。

Q:MA2028LE我也用过,确实是不错,但是你单靠一隻2028LE就把失去的声音全部找回来了吗?

A:哪有这麽简单,事实上,你现在来我这裡,听到了这麽好听的声音,这可是我自认识雅士张总以来累积的成果。我对音质的要求很高,声音的改进,2028LE只是其中的一个角色,其他的改善步骤我还加装了音响配电箱,由配电箱至音响电源插座的独立配线,还装了许多颗雅士公司出品的SN110电源插座,请电力公司来提升电压,以及接一条专用的音响地线,所以自从我发现改善电源可以为音质加分之后,我花了不少工夫在上面,上述的每一项措施我都有故事可讲。

Q:那就说详细点来听听吧!

A:让我将电源系统做这样的改变,而使音质得到显着的提升。「启蒙者」首推雅士音响张哿健总经理。众所週知,电源很重要,它应该是音响系统之源头,也是整个系统之基础,基础不健全,整套音响系统就无法发挥它应有的效用。

        但是最终喇叭发出的声音要达到「享受」之目的,光靠电源还是不够的,你今天所听到的音质我个人认定是可以达到「享受」的目的了,有这样的结果还要感谢的是映像音响张德荣总经理及皇佳音响黄国葳先生,以及茂凯音响刘茂良总经理给我的协助,但我相信当然还是有改进的空间,所以我应该还没有达到「满足」的心境,这就是爱乐者之乐趣所在,只要能让音质提升,我一定设法尝试,但先决条件是要在「预算」可行的范围内。

        今天你要谈的主题是「电源」,我就略过场地空间、喇叭、系统、线材以及週边设备调整之过程,重心就回归电源设备囉。

    首先来谈电压,雅士代理的Chord音响是英国系统,英国使用240V之电压,故英国内销之Chord系统设计在235V时可发挥较好之音质,而外销台湾的Chord设计电压在117V才可发挥较好之音质。

        可是目前台湾一般家用电压多半不足110V,尖峰用电时刻甚至降至100V左右,而我家的电压平常约在105V左右,与Chord设计117V相差约12伏特,可想而知,音质一定会有减损,后级输出功率也一定会不足,故雅士张哿健总经理建议我设法克服电压不足之问题。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