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光发热的Quad(二)



1957年才问世的Quad Electrostatic(ESL)喇叭,是成功的将静电喇叭的理论变成实际的创新产品。以当时材料科学技术水准,想要製造实用的静电喇叭,必须克服许多难题,而Peter则是花了七年的时间,投入许多基础研究,成功的将杜邦公司发明的Mylar塑胶应用在静电喇叭上面。这款直接把静电喇叭当作产品名称的ESL更是长寿,从1957年开始生产,一直到1985年才停产,总共卖出54,000对。

不过在ESL这麽长的产品寿命当中,Peter Walker并没有停下研发的脚步。在公司的经营上,Quad的明星级产品让公司业务蒸蒸日上,Peter也顺势将大部分的业务交给儿子Ross J. Walker,不过音响研发一直是他的最爱,所以虽然ESL破纪录生产了28年,但Peter一直努力想要让ESL更加完美。随着时间的进步,关于Mylar的生产技术也越来越成熟,Peter早就想要提升ESL的性能,于是在1963年,开始了改良计画,一直到1981年终于推出新一代的Quad ESL-63,而型号的数字63,就是指1963年开始研发改良的意思。

历经二十多年首度改良

第一代的ESL静电喇叭,外观就像是一片弧形薄板,在音乐的中频段的自然表现、声音透明度与轻鬆的听感,都是一般人对ESL津津乐道的优点。可是低频延伸一直不尽人意,音压也比动圈喇叭来得小,即使拿较大功率的扩大机驱动,也未必能改善,而且要是驱动过勐,有时还会损坏喇叭(或扩大机),但即便有这些缺点,还是有许多音响迷锺爱ESL的通透、自然与轻鬆,认为没有任何传统动圈喇叭可以比拟,甚至认为所有的传统喇叭都有「箱音」,声音一点也不自然。


ESL的推出,让静电喇叭与Quad品牌划上等号。

ESL-63的推出,是ESL第一次大幅度改良,在喇叭外型上明显变高、变窄,增加声音扩散的角度,并减少绕射现象(但面积还是很宽,效果有限),并且设计了称为「Crowbar」的保护线路,避免过去空气绝缘层被静电打穿,迸出火花的惊险现象。在振膜的改良上,进一步将振膜厚度降至3μm,振膜质量也大幅降低,有助于反应速度的提升。而ESL-63还设计了同心圆式的驱动电极,巧妙地让平面振膜成为点音源发声,如此一来,静电喇叭不仅中频温暖而通透,音场定位更是维妙维肖。

ESL-63推出之后,Peter继续针对音压不足的问题,修改延迟线路,调整ESL-63Por的频率响应曲线,更接近人耳聆听习惯,让ELS-63Pro听感更加平坦自然,听起来音压表现也更好。Quad再一次让音响迷见识到静电喇叭的声音魅力,而Peter终于在完成ESL-63Pro之后,正式从Quad退休。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