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音色耐听,超值!SimAudio Moon LP5.3+PSX5.3唱头放大系统


钟一对加拿大的SimAudio器材认识很深,过去为文评论不少,这个品牌引进香港市场已有一段日子,相信本地的发烧友亦不会陌生,成立於1980年的SimAudio明年就要踏入三十周年了。目前厂方的产品线基本分成两个系列,分别为Moon Evolution和Moon,前者属贵价产品,由线路设计、选用零件及至制作,都是为求极致效果,不计成本之作,後者则相对是较平价产品,甚至近日推出的Moon CD.5及1.5,是历来厂方最低价器材,明显是为争夺入门用家市场而设计。不过,话虽如此,这些平价器材锺一早前亦有接触过,声音表现之佳,绝对不可小觑,若跟市场上同价位的产品相比,随时会胜出一条直路,原因?就是关乎於SimAudio将Moon Evolution系列所研发的部份技术,纳入Moon系列产品的设计之上,换句话说,Moon的用家只需以低廉代价,而拥有接近Moon Evlution器材的声音效果,令Moon系列显得更为超值。

加拿大研发及制造

至於本文介绍的这部Moon LP5.3唱头放大器和PSX5.3独立供电系统,同样地虽属Moon系列之上,但经细心试听後,它音色流畅明快,平衡度控制有极高水准,低频延伸足够,特别是它开朗的声音个性,锺一更可大胆的作出判断,与同价,甚至昂贵一倍的唱头放大器相比,亦不会有任何惧色,更甚者,略胜一筹也不足为怪,引证锺一上文所说Moon的超值就在此矣。

    LP5.3唱头放大器虽并不是SimAudio的新产品,记忆中早於2006年我已到一位发烧友家欣赏过,它极级的【宁静】令我留有深刻印象,播唱人声时出现坦荡荡、毫不修饰、又不会强调某些频段的个性,实在令我佩服,这位发烧友另拥有一部瑞士制的贵价唱头放大器,试听比较下,贵的一部音色虽美,但严格说却是矫揉造作,低频能量及密度感甚至冲击力等,都及不上LP5.3(当天还未推出PSX5.3),自此,任何人叫我推荐唱头放大器,不计价钱,锺一都会说LP5.3。

  再一次遇见Moon LP5.3,感觉是欢欣愉快的,连同一起试听的,还有PSX5.3,此乃属新推出的独立电源供应器,专为LP5.3而设计,由於是选择性附件,用家需要另外付款购买。眼前的这对【活宝贝】  ,体型略为小巧,但拿上手却仍有十足的质感,机壳结构扎实无伦,面板用了一块厚达3/8寸的铝金属制造,打磨及处理技术之精致,实在令人赞叹。
    迄今,不少欧美High End音响品牌产品,制作及组装程序已转移到工资低廉的地方进行,SimAudio却非如此,坚持一切设计及制作过程,全都在自家的厂房内完成,对器材产品之质素更易於控制。再说,SimAudio亦是加拿大CNRC(Canadian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国家研究局的合作成员之一,局方不断提供充裕的资源协助,另一加拿大音响品牌Paradigm,亦是受惠於这个国家机构。

设平衡输出

LP5.3和PSX5.3,外型尺寸是一模一样,都是8寸x3.25寸x11寸,只需透过一条厂方附来的DC4—pin XLR cable连接即可。由於两件器材产品的机壳大小完全一样,不单锺一,相信任何用家亦会想当然地,将它们以叠放方式摆在一起,根据厂方说明书,原来这是一个错误摆法,会严重影响LP5.3声效,原因下文详述。

    在LP5.3及PSX5.3面板上,只得一个金光闪闪的logo,对下是Moon字样,再对下是一盏小小的蓝色LED,亮著显示电源启动,但却完全找不到电源开关甚至设定按掣,其实这些都是SimAudio产品喜欢使用的简单设计,自我使用过的W—5後级年代已是如此。那些唱头放大器最重要的增益及阻抗选择在那里呢?当然是隐藏於机箱之内。细心把两旁八粒螺丝扭开,拿走顶盖,看见後端部份是数之不尽,密密麻麻,但排列得十分整齐的电子零件和线路板,这是放大线路位置,在这部份你可找到所有LP5.3的设定项目。

    到机箱的前端位置,是LP5.3的电源供电部份,以一块金属板将上述的放大线路作屏蔽分隔,此金属板的另一用途,是令机箱的结构性强度增加。采用两段式稳压设计的LP5.3,内置一个10VA电源变压牛,还有达14,000UF的滤波电容容量,以一部唱头放大器而言,这样的电源设备已是十分充裕。

    根据厂方资料,在LP5.3的电源稳压系统上设有i2DCf(Independent Inductive DC Filtering)电路,过去在评述SimAudio产品时亦有提及过,此乃一项从Mcon Evolution产品中移植的电源供应技术,每枚音响讯号通道上的晶片,各装设一个电感器,目的是令电源供应恒稳,提升音效。

    为让用家更能灵活匹配不同唱头的数据特性,LP5.3设有宽裕的阻抗与增益范围作调整,先说输入阻抗,设有47、100、470、1k和47千欧可调:输入电容为0、100和470pF可调;增益则提供了40(mm)及54、60、66dB(mc)的非平衡式连接选择,平衡式则为46、60、66及72dB可调。另外还有RIAA和IEC标准选择。所有调校都是采用jumper去接连,厂方说明书内有清晰的指示,真的是图文并茂,不会错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