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流小学堂:评Weiss INT202数位介面转换器,兼谈Firewire传输


瑞士Weiss专精于研发录音器材研发设计,旗下产品都是禁得起录音室严苛考验的专业器材。跨入数位流领域,显然他们对于讯号传输有不同的看法。不同于一般厂家以USB作为沟通电脑与数类转换器的介面,Weiss与众不同的选择以Firewire(IEEE 1394传输介面,苹果称为Firewire,Sony称为iLink,德仪称为Lynx)作为数位讯号传输介面,这次介绍的INT202就是将Firewire转为音响数类转换器常见的AES/EBU介面的设备。


 为何Weiss要採用Firewire这种非主流的传输介面呢?答桉有三:

第一,USB 2.0为半双工数位传输模式(Half-Duplex),而Firewire为全双工(Full-Duplex)数位传输模式,可以稳定长时间传输大量数位档桉,平均传输速度也优于USB 2.0。

第二,Firewire传输介面本身佔用的电脑资源较少,因此在电脑多工处理时,相对稳定性极佳。

第三,USB 2.0传输介面,容易受到电脑内部电源品质或是外来电磁波干扰,1394介面先天受到电源杂讯影响较小,用来传输数位音乐讯号自然再适合不过。


实际试听以Weiss的DAC 202数类转换器作为参考器材,比较加入INT202前后的差异。当音乐档桉直接送入DAC 202时,可以明确感受到Weiss器材快速、低音染、高解析、气势庞大、能量饱满且中性取向的声音特色。加上INT 202之后呢?原本狂放直接的能量变得更稳重内敛些,但声音的细微刻划更为鲜明活生,整体来说平衡感更加久听不腻。可以肯定的是,Weiss INT 202加上DAC 202之后,绝对是等级更高的声音表现,在播放不同厂牌或音乐类型时有高度鑑别能力,连录音中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它也拥有堪称摄人的一流还原能力。显然INT202并不只单纯负责转换数位介面,对于声音重播似乎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如果你已经拥有具备AES/EBU输入的数类转换器,建议你不妨试试Weiss INT202数位介面转换器,这个小盒子除了可以立刻让你的音响系统具备数位流播放能力,对于声音表现也有正面效果。

规格:
Firewire数位介面转换器。支援升频:44.1, 48, 88.2, 96, 176.4, 192kHz,双线模式运作范围:176.4, 192kHz,增益控制范围:0dB至-60dB,相位控制范围:0至180度,数位输出端子:XLR、RCA。参考售价:50,000元(新台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