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视觉艺术和脱俗音效融为一体 MBL 1531A CD机


     MBL Akustikgerate GmbH乃德国其中一所最具代表性的高级音响芒字号,当中一系列造型前卫独特,贯彻360度全方位发声概念的扬声器与及力大无穷,用料十足的巨无霸前後级扩音机,推出至今一直被知音同好视作无可取替的殿堂级极品。至於好评如潮的前身型号1531作扁开发蓝本的新一代单体CD擂放帜1531A,有趣的是绝大多数国外的测试文章,甚少提及帜内的改动细节和关键重点,因此裁决定透过本文让读者们深入了解一下本机的改良重点,同时道出其音效取向。

匠心独运 不惜工本的机体结构

外观线条秉承叫好又叫座Noble Line系列神髓的本文主角1531A,乃三十年来不断为知音同好设计和制造无所不用其极,表现极之出众的德国MBL其中一台索价亲民、主打中游档次的实力派杰作,细看那极度著重细节的脱俗造型,依旧以黑色为主,配合富丽堂皇经过镀铬和镀金加工的修饰,给予用家尊贵不凡的感觉。用手轻敲时发出沉厚声响的顶板,分别由厚度和密度不尽相同,透过重型机械进行切割的亚加力、铁板和MDF所组成。纯手动操作的碟舱被安排在机身上方,用手推动时十分顺畅,印有MBL字样的活门亦改用单一种全新物料进行生产。设有十枚金色按钮与及弧形显示屏幕的囱板,是一件厚度达10mm的黑色亚加力,所有水口边位均经过细心打磨,然後进行抛光。经过拉丝及阳极处理的左右侧冀,严选成本极之可观的航天级铝材制造。四枚份量十足的圆形支柱,亦不吝动用原件贾芯铝砖挖空而成。

    如此匠心独运的机体结构,正是取材自本刊曾作介绍,身价高昂数倍的同门旗舰1621A SACD/CD转盘,可谓不惜工本。接驳方面,1531A的模环节有齐XLR和RCA两种接驳模式,数码部份亦同时提供同轴S/PDIF,平衡AES/EBU和光纤Toslink可供选择,还有两组针对同门产品而设的Remote In/Out操控插座。此外以原件铝砖挖空而咸,零售价格极为高昂,并可对应其他同门产品的SFBG—3全功能遥控器,亦被列作随机附送的元件。

供电环节经过全面革新

根据MBL官方提供的资料,得知这台揉合同门1521A CD转盘和1511F解码器精髓的1531A,相比旧款型号1531的最大分别除了先前提及的软件舱活门之外,供电部份所使用的变压器,伺服操控显示系统,数码虑波、解码晶片跟模拟输出放大线路同样经过大幅改动,显示本机的整体表现势必超越其前身所订下的靓声基准。且看那件重新规划,所有焊接点均经过镀金加工,同时写著1531A字样的绿色印刷线路板,上方装有两只厂方特别订购,直径和体积略有差别的环型变压器,其中一只身穿灰色保护外壳者,乃针对解码及模拟线路而设,造价极为可观的隔离式制品。各组次级输出均设有独立保险丝,令安全程度得以全面提升,紧接的整流器亦用上了具有高速复原特性的B80C1000桥式制品,总容量超过三万微法拉的储备,由6只规格分别为4,700uF/35V和10,000uF/35V的Nichicon电解大水塘所组成。相关的周边零件还包括最大输出电流达1.5A水平,可透过改动负载电阻器的数值来营造不同输出电压的LMl086CT稳压管,为各环节提供清纯洁净,全面杜绝噪音回授的能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