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聆听为出发,Anthem AVM50v环绕解码前级


 产品差异化是营销学强调的重点之一,让产品同中求异,命中自己能经营的客层,才是在激烈竞争中杀出血路的妙方。在家庭剧院这个市场中,恐怕很少有厂商能做得比日系品牌功能更多、规格更新、型号更多、价格更低,因此往高阶产品走,便是欧美Hi-End音响厂经营多声道产品时另辟的蹊径,而不在价格上直接冲突。我想Anthem AVM 50v环绕译码前级便是这样思维下的产品,把一切尽可能做到最好,以满足挑剔用家的严苛需求。
 
让干扰降至最低
 
       什么方面做到最好呢?当然是影音表现。声音原本就是Anthem所擅长,AVM 50v更是极尽仔细。首先组件经精密挑选配对,确保低失真与低噪讯比。电路板的规划不依靠自动化的计算机软件,而纯粹使用人工,它的好处就是所有的接地回路都可以特别规划,对于降低噪讯、线路的交错干扰等,都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防止静电产生,像是四层主电路板的供电、讯号路径与地回路都是分开的,又例如A/D与D/A转换分别是一块6层与8层电路板,当中模拟与数字电路分开规划,供电与地回路也都分属不同层,甚至微弱的讯号路径都被地回路围绕,如此吹毛求疵都是为了降低噪讯,保留最多的声音细节。
 
       电源部分,AVM 50v使用交换式电源,独立的整流电路多达14组,分别供应数字、模拟、影像等部分的需要,可以减低电源彼此间的干扰,创造最理想的电源环境。音效处理则使用双核心的DSP数字处理器,这是Anthem自己的设计,不仅是数类还是类数之间的音频转换,都能提供最快速的运算能力。

备时基校正电路
 
       影像处理部分,AVM 50v使用专业级(broadcast-quality)的Sigma DesignsVXP数字影像处理器,可将SD或HD影像转换成任何其它的传统格式输出,对于S-Video或Component Video输入的影像,也可以加以升频后,再以Component或HDMI的方式输出。
 
       AVM 50v具备8进2出HDMI端子,能支持Dolby TrueHD、DTS-HD Master Audio、PCM 24bit/192kHz等最高格式。所有经由HDMI输入的讯号都会透过一个称作TMDS(Transition Minimized Differential Signaling)的重整系统进行处理,处理的功能有两项,一是可程序化的均衡器,可将频率响应调整得更为平直,声音听起来会更均衡,二是CDR(Clock Data Recovery)处理器,作用是重整时基讯号,降低传输过程中造成的产生的时基误差。

专属音场自动校正系统
 
       多声道环境的设定对一般用家来说并不容易,尤其声道多,音场更复杂,空间环境造成的影响更不容易掌握,因此自动音场校正早已成为环绕扩大机或译码前级的必备功能,AVM 50v自然也不能例外,它所用的是Anthem自行开发的ARC(Anthem Room Correction)系统。
 
       ARC是透过主动发出的测试音与麦克风,了解各声道的频率响应状况,经计算后并自动进行修正,藉以达到所有声道都有理想的平直响应。通常这样的设定程序只要把麦克风插上扩大机,开启自动校正功能后即可完成,不过AVM 50v稍微复杂一点,必须另外使用一部计算机才可以进行。首先必须在计算机上安装ARC软件(随机附有安装光盘,或上Anthem网站看看有无更新的版本),再透过RS232接口把AVM 50v接上计算机,麦克风则是USB接口,也可以直接连接计算机。校正时只要将麦克风摆在几个特定位置收音,让软件自动跑过一次就好了。
 
        整套设备包括软件、麦克风、麦克风架、RS232线及USB线等,原厂都准备好了,算是相当贴心,唯一有些不便的是,目前的笔记型计算机几乎早就没有RS232接口了,只有桌上型计算机还有。如果桌上型计算机与AVM 50v离的近还没关系,远的话就必须把计算机搬过来了。不然还有另一个方法,就是去买一条RS232转USB线,这样就可以使用笔电进行校正,多次调整也比较不麻烦。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