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评Van Den Hul讯号线


玩音响最有趣,却也是最可怕的地方,就在它有着太多教人意想不到,防不胜防的变数,而且千奇百怪,无所不有。

就随便拿一条讯号线来说吧:绝缘外皮用得不同,音色会有变化,銲接用的銲锡,每一种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风味;长度变了,声音也会跟着变;尤其最令人担心受怕的,是用不同的RCA接头,整体表现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于是乎,在这种经验与日俱增的情况下,我不禁开始怀疑不同厂牌之间讯号线的差异,真正属于线材本身环节的问题恐怕不如想像中的那般重要,反倒是不同的工和接头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不过这种想法并没给音响迷带来一些心灵上的安慰;相反地,却有更多人开始疯狂地把手边所有的讯号线都换上他们心目中最好的銲锡,接上他们心目中一流的接头(不然WBT不会有今天这麽风光的地位);但,也有人情愿相信原厂的銲工配备一定具有相当水准,任意更动只怕会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尤其愈高价的线愈是如此!

这两种情结纠葛在音响迷的心中,好不痛苦……

其实,以客观的眼光来看,过分地相信原厂技术或是盲目地崇拜某一种做法都不是最健康、最客观的态度。重要的是,您是否真能在这些差别中,找出一种最符合自己理想表现的「最佳组合」出来,而非盲目地人云亦云,人买亦买呢!?

原本,我打算在音响论坛二、三期的那一篇「龙蛇争霸」之后就能够紧接着做一些后续追踪的工作,其中我最想深入报导的一点,就是有关同一种讯号线用上不同的接头之后对其表现的变化影响等等这一类的问题,因为这实在是许多人非常关心的焦点。但,等到真要搜集资料起来,却不如想像中的那麽容易:往往不是不同的线在不同的係统上试听,无法立辨优劣,就是藉线不易,很难作系统性的详细比较。所以啊,日子一久,我几乎都把这个小时候的志愿给忘了。直到有一天……

原厂銲好的线

直到有一天,刘大鬍子总编拎着一袋讯号线丢给我,口中还念道:「人家说你的「龙蛇争霸」把人家的线评得太差了,害人家的线差点卖不出去,所以人家再送来原厂的线要求平反!」哦,好吧,待我瞧瞧到底是那一个「人家」……

原来是van den Hul,而且正是我试听过的三种型号全来了-M.C. Silver, M.C. Gold,Thunderline。难道,这三条讯号线我都给予极度的负面评价?我可不认为!

不过有件事倒是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三对姐妹花这回可都是用上了原厂銲接的van den Hul接头,和以前我试听时的组合很不相同:从前的M.C. Silver上面接着最大的WBT插,而M.C. Gold则是採用Odyssey无磁插,当然全都是台湾本地的銲工。虽然当时的Thunderline上接的也是van den Hul插,但是其表面处理和现在我手边的成品是有一些差别,以前的银白色换成了现在的黑色。而且,也没有证据显示当时的Thunderline是原厂銲工。所以,不妨听一听再下定论。

相同的线材,不同的接头,您想,最显着的差别会是什麽?是的,就是基本的音色走向。

隆冬积雪的寒山古寺

让我先从van den Hul的旗鑑M.C. Silver说起吧:用上原厂銲工接头的M.C. Silver,呈现出一种相当透明,极度延伸,中性无梁,但却不够细腻的音色韵味。

我仍然忍不住想要热切地告诉您:无尘淨绝的透明感仍是M.C. Silver最令我感到吃惊的地方!因为经由她引介出来的透明感,表现方式竟是那麽地独树一格,她不似盛夏正午海滩般热情奔放的SP-11;更不似秋晨泛雾的溪头竹林般的Coherence-One;她给我的感受,反倒像是在隆冬积雪的寒山古寺中才可以享受到的纯淨与宁谧,无瑕与无晦……

是的,那种透明感是凛例的,是庄严的!或许您可以主观地说您不喜欢这种表达方式,但是,您我也不得不承认她在树立另一标准的企图心,而且,最重要的是,她办到了!

在如此清澈澄明的透明感之下,能够缺乏一个两端延伸良好的频宽吗?当然不能!M.C. Silver的成功之处,就在完美地结合了频宽和高度透明感这双重表现。请您务必了解,透明感和频宽特性是不一定成比例的:有些线的频宽不足,但在她可展现的音域范围之中,却是透明无比;相反的,有些线材虽然频宽很宽,但却无法兼顾她音域之中的透明感表现。我无意在此任意举例而引喻失义,只想提醒您,M.C. Siver的这种成就,不该受到冷落才是。

因此,光就音色的层面而言,您可从她的身上得到一个相当中性无染的音色!虽然,我得悄悄地告诉您这种音色对大多数人而言是比较不具吸引力的,但是,如果您仍存有一丝对中性音色追求的慾望,建议您,M.C. Silver不该在您的器材候选名单之外!因为,唯有等到您亲自经历过她的音色表现之后,您才会开始发觉到原来我们所用的讯号线中,有很多竟然是有「制造音色」之嫌的。您能不惊讶,不害怕,不自省吗?

细緻不足

然而,这对全新包装的M.C. Silver却仍不能取代我过去对她的长久印象,其中一个最重的原因,就是她细緻度不足。

什麽才算细緻?如丝般地光滑是细緻,如棉絮般的轻柔是细緻,如出水芙蓉般的娇美纯洁是细緻,如女性躯体般的玲珑曲线更是细緻!细緻,就脱不掉平顺的流畅,就甩不开无羁的浪漫-不错,跟过去用上WBT插的M.C. Silver相较之下,在音乐呈现上的那股流畅,那份浪漫,穿上家居制服的她就显得受限多多。难道,这真是van del Hul的本意?

事实上,这前后两条M.C. Silver的差别还不只是这些而已。如果您曾经看过第三期的「龙蛇争霸」,那您一定知道从前的她有一项教人吃惊的成就-源源不绝能量的充分再现!在我的心目中,M.C. Silver一直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就连紧随其后的Space&Time Pandora都离她还有一大段距凋,可见其成就不凡。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出原厂手工的她,竟然在能量的呈现上显得较为矜持,和我印象中的情形可说是大异其趣!能量感,一直是我在音响系统上亟于想追求的表现。在一个各方面都表现出色的系统上如果不能衬以充沛的能量感,那麽它的音乐必然较为生硬,较不生动,情感的渲洩也较不充分,较不自然!如此小的更动竟有如此巨大的差别,这种变化着实令人讷闷。

除此之外,换了新装后的M.C. Silver在音场的再生能力上似乎也不似过去的她开阔辽远,让人感觉和前述的能量感一样,都有一种畏畏缩缩的气氛。说句老实括,我不是顶喜欢她以这般「小家碧玉」的气质重回江湖的。

van den Hul 目前的Best Buy M.C. Gold..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