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的声底 评ORPHEUS Khloe电源线



  希腊神话中天琴座 (Lyra) 的琴, 是音乐家奥路菲 (Orpheus)携带的那把竖琴。奥菲斯的父亲是太阳与音乐之神阿波罗 (Apollo), 母亲是歌唱女神卡莉欧碧 (Calliope), 奥菲斯成为希腊的音乐天才自是理所当然。传说他边弹奏竖琴边唱歌时, 不但是人, 就连山野中的动物也听得入迷, 岩石也变得软。奥菲斯爱上泉精尤丽黛 (Eurydice),两人接受众神的祝福结了婚, 但是快乐的新婚生活并未维持长久,有一天尤丽黛与朋友在草原上散步, 脚突被毒蛇咬到, 就这样死去。奥菲斯悲痛欲绝, 左思右想不知道如何使尤丽黛复活, 最后只好不顾一切带着竖琴前往阴间。阴间凶猛的守门犬克贝鲁斯 (Cerberus) 和冷漠的冥河渡船夫, 都被奥菲斯的悲歌感动, 特别让他这个活人通过。奥菲斯来到冥王普鲁陀 (Pluto)面前, 弹着竖琴, 唱出心事, 请求冥王让妻子再度回到地上 (阳间)。普鲁陀最初冷冷地拒绝, 后来也被他的热情所感动, 应允他的要求。普鲁陀吩咐奥菲斯离开阴间前不可回头看,以作为归还妻子的条件。奥菲斯高兴得不得了, 带领尤丽黛往地上走。地底的路很长, 奥菲斯逐渐担心起来。为什么听不到尤丽黛的脚步声? 当他看到地上的光亮时, 忍不住回头, 转瞬间, 尤丽黛只发出轻轻的叫声, 就又被拉回了阴间。奥菲斯疯狂地在妻子后面追赶, 但是这次连冥河的渡船夫也不让他渡河了。奥菲斯失意地弹着竖琴, 徘徊在山野间。追逐尤丽黛幻影的他不近女色, 困而招致色雷斯 (Thracia)女子的怨恨, 她们在酒神节的夜里, 将他折磨至死, 然后把尸体抛弃河中。 奥菲斯的竖琴独自奏出悲伤的曲调, 顺流而下, 不久渡海漂流到来兹波斯岛 (Lesbos), 被岛上的人拾起, 献于阿波罗神庙, 悲恸爱子之死的阿波罗, 便将竖琴拿到天上, 加在星座上。

  早在2001年就创立了的瑞士Hi-End音响Orpheus品牌,早先其产品有着瑞士一贯的精湛工艺制作,外观走的是纤薄典雅的路线,像个气质脱俗但举止拘谨的闺秀。不过,去年五月在德国慕尼黑音响展上,Orpheus以崭新的面貌吸引大众的目光,顶板上醒目地镂刻着大大的竖琴商标,厚实壮硕的机身更有着无比的存在感,让人无法忽视。

   竖琴是Orpheus的商标,原本竖琴商标在Orpheus早前的Classic系列产品只是很小地标示在前面板的左侧,但从推出分体式电源Heritage DAC数字模拟转换器开始,就跃登顶板以不小的面积显现,后推出的Privilege系列线条刻画还更为鲜明,确实令人过目难忘。除了商标特色特别明显之外,Privilege系列超重量级机箱的制作更令人咋舌——为取得最扎实稳固且抑震最完善的机箱,Privilege系列产品竟然都是使用原重量超过100公斤的实心铝块挖空而来。有如此费料、费工的机箱,大幅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与超高科技形象。再加上Orpheus技高一筹的电子电路实力,很快令Orpheus成为音响发烧友所瞩目的焦点。

  除了放大器与数字信源器材外,Orpheus近几年产品线也延伸到线材,最新推出的Khloe系列包括数码线、信号线及电源线等,共同的特色是采用高电流、低阻抗的高纯度无氧铜导体、铁氟龙抑震及包覆外层。此外,所有线材都加上了防射频电磁波干扰的磁环,包括制造序号就直接镂刻在金属外环上,显得相当精致。另一方面,线身柔软易于使用也是Orpheus Khloe系列线材的一大特色。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这正是Orpheus的特色及精神所在,以最精巧的工艺与先进的科技成就精彩的美声。

本文的主角ORPHEUS Khloe电源线的声音有着纯净的声底、全频段细节非常丰富,尤其极高声音密度所带来的“内劲”让人印象深刻。简单地说,它能够让音场变得干净澄澈、乐器人声的形体更凝聚、韵律起伏更清楚,使用在各个环节的音响器材都有效,尤其CD唱盘或电子管前级等前端的改变更为凸显。拿世界上惟一一位有幸随当代两位大提琴巨匠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和格雷戈尔·皮亚蒂戈尔斯基研习琴艺的大提琴家Mischa Maisky《Schubert - Songs without Words》为例,整张CD就只有一把大提琴与一架钢琴相互唱和,所演奏的又是由Schubert艺术歌曲改编的轻柔曲目,一般音响系统倘若不能传达充分的音乐信息,往往会让人听得不知所云、甚至昏昏欲睡。ORPHEUS Khloe电源线很明显地让录音环境的空间感清晰起来,钢琴与大提琴的相对位置有了更精准的对焦。更重要的是,钢琴琴键轻触与大提琴轻拉弓弦的表情历历在目,这使得轻柔的旋律有了更丰富的脉动,动静起伏之间感受更明晰,确实带来益加鲜明的氛围,也更能享受音乐的旨趣。通过ORPHEUS Khloe电源线能让Mischa Maisky(大提琴)与Daria Hovora(钢琴)的对话精彩许多,同时也生动描绘音乐意境。

  聆听几乎是发烧友人手一张的《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s》德国小提琴演奏家Anne-Sophie Mutter CD,ORPHEUS Khloe电源线不仅能够彰显Mutter小提琴琴音鲜活亮丽的特质,旋律的快速流转也能清晰展现,走的是不添油加醋、忠实传达录音讯息的路线。另一方面,Mutter小提琴独奏及管弦乐团的均衡度,也说明了ORPHEUS Khloe电源线于各个频段的平衡掌握,独奏小提琴与整个乐团的比例良好,小提琴独奏的琴音不会过于飙扬,也不会被乐团的演奏压过,呈现相当均衡和谐的美感。倘若ORPHEUS Khloe电源线在任何一个频段有刻意的凸显,那就无法维持如此良好的音像比例及整体平衡。另一方面,ORPHEUS Khloe电源线使用于大功率后级时,源源不绝的劲道伴随着厚实且不会膨胀的形体,也是让人印象深刻之处。

总结

     相较于一些线材特别在某些频段(或高频、或中频或低频)“加料”塑造鲜明的印象,ORPHEUS Khloe电源线可说是比较没有“个性”者。音响系统一换上它,或许在第一时间不会感受到明显的变化,但仔细聆听就会发现它带来更清澈、更深沉的背景,音乐的表情传达也丰富。ORPHEUS Khloe电源线不带强烈色彩的诠释使其适应性十分宽广,接上绝大多数音响系统都不容易有负面的影响,很适合想要提升自家音响系统的发烧友,它很可能会让你发现自家音响系统的新面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