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套真正挤身Hi-End的CD Krell MD-1


Krell的声音真可用「清澈见底」来形容!那种感觉就好像揭去了CD音源覆盖多年的面纱一般,让人更真实地面对CD的原始面貌。由是之故,以往一直被我们诟病的堂韵不够、空气感不佳、细节不足等透明感上的问题便在一夕之问得到了最令人满意的笞覆。原来,这些讯息不是CD唱片上所没有的,只是我们週去所用的器材没能把它们发掘出来罢了。

当您在看过前两期鬍子老编为Krell这套CD系统所写的简短评论后,相信心中一定好奇不已──一直麽贵的 CD唱盘值得吗?这麽贵的CD系统就真能解除CD音源旧有的阴霾吗?这麽贵又如此完美的CD系统是否真是LP音源的终结者呢?如果要这麽贵的东西才能有这种表现,那是不是意味着所有廉价的CD唱盘都一无可取呢?……

事实上,这些疑问不仅仅存在各位的心中,它们也不时地在我脑海中盘旋思考着。是的,就能有机会一聆旷世器材一事而言,我的确是非常幸运──试想全世界至今能有多少人真正听过CD之音的极致表现,而我又何其有幸能真正在自己的系统上品嚐享受──但,令人气馁的是,我并没有一直沉浸在这股惊艳满足的心情之中,只因为,这太多的疑问干扰了我的欢乐情绪。

诚如许多瞭解我的读者所知道的一般,我是个同时柔有LP和CD系统的音响迷,我虽然始终配心于LP的成就,也不断地对CD失望连连,旦却从未放弃过对CD未来世界的种种幻想:我幻想着有一天CD能全面胜过LP,让人人都能享受到真正的原音重现;我幻想着有朝一日音响系统会全面数位化、任何音源,任何环节,甚至连喇叭都全然数位化,好让音响系统一直纷嚷不休的失真问题得到最彻底的解决。或许此时的您会对我这些看似海市蜃楼般的理想报以同情的微笑;但,出乎您我意料之外的是,原本不切实际的幻想竟在一夕之间被一套超越时空的器材往现实更推进了一大步──当然,勿庸置疑的,这套器材便是我们今天的主角:Krell MD-1与SBP-64X CD唱盘。

CD的疑思

其实,在我提笔为文前的构思阶段中,内心一直是交战不已的──我在思考着,到底我所要写的这篇评论是该採取什麽样的语气和态度呢?歌功颂德吗?抑或是昧着良心告诉您LP万岁、类比不死呢?其实,您我心中都明白得很,早在十多年前美国的RCA、Mercury、英国Decca的ffrr,ffss黄金时代相继殒落之后,类比录音就注定了毁灭的命运。只是,千不该万不该,这个日子竟然在数位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之前就已经降临了。

数位技术难道还不够成熟吗?是的。如果您不信的话,您可以稍微注意一下最新的数码技术,是一种称为「位元流」(Bitstream)的单一位元解码技术,据说音色相当接近「类比」录音的表现。这种发展,完全不同于过去追求高位元、高倍超取样率的作法,以今天这部Kre11的CD唱盘来说,便是这种传统概念下的产物(它有十八位元,六十四倍超取样的解码能力)。然而,谁敢担保二十位元、一百二十八倍超取样率的机种不会很快出现呢?谁又敢肯定还在酝酿阶段的「Bitstream」技术不会成为数位音响的新宠,将来完全取代多位元解码器的地位呢?而又有谁敢侈言数位音源的进展就此而已,永远不会再有进展了呢?

想到这儿,我不禁不寒而慄!

或许,就是由于这一层心理障碍吧,让许多品味极高的音响迷根本不敢触碰CD音源这块新大陆。表面上看起来这似乎是一种「反智」的态度;而事实上,他们深怕着花了大钱买到一部听得入耳的CD唱盘后,过不了一两年就变成一堆没人要的废物,同时,他们也不断地藉着更精密、更高级的LP系统以及苦心的校调经营发掘到那隐藏在黑色沟纷中无限的秘密……

其实,请您千万别误会,我绝不是要用这个事实来告诉您我又对CD唱盘如何如何失望这一类的话。是的,在我原先的美丽幻想中,CD应该有能力成为另一个「自然」的音源(想要更进一步了解我这个原始想法的读者可参照第四期我对NEC 903 CD唱盘的评论一文以及第六期我对雅士来函的回应一文);但,经过了这麽一段漫长而又充满了变化的时间之后,或许是我更加成熟了,也或许是我更加世故了,我渐渐觉得拿 LP和 CD比是不公平的,因为它们之间的历史背景不同,技术层面不同,音源水准不同,以及其它各个环节的差异造成了它们根本立足点的不平等。试想,要是早在五、六十年代就能有如今日之水准的LP音响系统的话,Mercury、RCA这一类超时代的唱片公司会这麽快倒闭吗?多想想这一点,您就不会再对六年前(一九八四年)才应市的CD系统加以苛责了。

Krell MD-1雷射唱盘的心脏。看到这种造型之后,相信雷射唱盘的造型一定可以作得愈来愈艺术化。

50%的 LP暂居领先地位

毕竟,她也是需要时间成长的啊。

然而,此时细心的读者可能会警觉到一个问题──我言下之意的结论似乎与鬍子老编在那篇短评中所描述的成果有点出入?他说过,Krell这套CD唱盘系统在低频解析力和速度感、音像的凝聚力与人声乐器的比例方面,以及低频的延伸能力上都要胜于LP;而我的言下之意则似乎隐喻着与鬍子老编相反的论调?事实上,这倒也未必尽然。的确,在我自己的音响系统上CD的极致表现仍与LP音源有一段距离,而且拿最好的LP唱片和最棒的CD录音相比的话,CD仍逊于LP多多:但,此时的我却不得不承认,过去百分之九十五的LP唱片苦特过CD的时代已不复存在,现在大约只有百分之五十的LP唱片能「暂居」领先地位,而且正日益饱受威胁!请不要问我这足个好消息、或坏消息,因为我自己也喜忧参半,矛盾得很……

其实,教我矛盾不已的,并非CD与LP之间的无谓之争;让我喜忧参半的,也不是为正香消玉殒的类比音源感到惋惜。只是,纵观最近在我的系统上出现过的诸多CD唱盘,包括Studer A-730,Marantz CD-12(即Philips LHH-1000),Wadia Digital WD-1000(即Digimester 64X),Wadia Digital WD-2000以及这套 Krell CD唱盘系统在内,我发现,她们之间的音色表现和售价上有绝对的正比例关係。也就是说,价格最低廉的Studer A-730表现最为平实,而最能打动人心的Wadia 2000、Krell这一类CD唱盘,售价上也已不逊于一对搬得上抬面的Mono后级!这代表着什麽意义呢?如果说「一分钱一分货」是音响界始终不变的铁律的话,那麽这不正意味着今日这些正徜徉在类比世界中的音响迷将来有朝一日必须成为数位音源的新血时,其所要承受的财力负担,恐怕不是区区的一、二十万所能轻易解决的了的。

可怕吧!可不!?想想内心中那股为追求更美更好音乐的原始冲动和现实生活中器材价格不断飞涨的外在压力,要在这两者之中挣扎取捨求得平衡,实在得靠「知足常乐」的大智慧才有可能平复这种内心交战的痛苦。如果说「艺术品」就是「昂贵」的同义词的话,只怕在可预期的未来,「百万音响」祇不过代表着普通的入门组合罢了。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每当我静下心来享受数位音源之美的时候,Krell神奇的魔力总能暂时抛开我心中那股「身为穷人」的忿恨之气,在没有静电音爆、没有循轨失真、没有针头晃动、没有VTA、Overhang、针压的干扰忧虑下,循循诱我进入她那深不可测的音乐世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