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之美乐无穷-试听First Wat M2后级扩大机


曾经听过许多朋友抱怨,怎麼音响越来越贵,而且涨价的幅度远远超过加薪的速度,实在不成比例。这个现象背后自然有复杂的因素,但音响涨价的最直接来源就是国外原厂定价提高,国内代理商也不得不跟著涨价。这次试听的First Watt M2后级扩大机,身价虽然也不算低,但如果说出它的品牌来源,与美国Pass系出同源,那这个价格可比Pass亲民得多了。怎麼同样来自美国、来自相同音响设计师的器材,价格会差这麼多?这当中有许多道理,也代表著音响產业自我省思的一股新力量。

Hi End的动力来自DIY

什麼样的省思?什麼样的新力量?我记得很多年前Audio Research的创办者William Johnson说过一句话:「Hi End的动力来自DIY。」也就因為这番话,八十年代风起云涌的Hi End厂家几乎都是小公司冒出头,Nelson Pass也是其中之一。那是个百家争鸣的时代,真空管势力受到电晶体的衝击,开始有了变化,电晶体夹带大功率优势,不断对真空管发动攻势,一百瓦、五百瓦、一千瓦一路向上衝,抢尽真空管的风头,而在廉价入门机种上,晶体机也以更低廉的成本,杀入中小功率真空管机的市场,音响界开始出现争议的声浪:究竟真空管机比较好听?还是晶体机比较好听? 

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為好不好听是个主观的答案,在发烧友社群当中,各有各的主张,可是在真空管与晶体的争执当中,出现了这麼一位奇人,也就是Nelson Pass。当大家都努力把晶体机做得又大又重,拼命往大功率的世界衝的时候,Nelson Pass偏偏设计了一部Aleph后级,功率不超过50瓦,但重量却比一般两百瓦后级还重,强调纯A类放大线路,后来还设计了X系列与XA系列,讲究「单端平衡」,这个专有名词讲起来还真是不合逻辑,单端就是单端,怎麼和平衡扯上边?Nelson Pass就是这麼一位传奇人物,就算他讲的新名词很难一下子就懂,理论基础也与眾不同,但他所设计出来扩大机你可不能不听,因為用稀奇古怪的理论设计出来的后级,声音还真是不错。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