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CES -66:A.M.G. Viella 12唱盘翻开裡面才知道有学问


2012 CES A.M.G. Viella 12唱盘翻开裡面才知道有学问
AMG?咦?怎麼汽车商跑到CES来了?更厉害的是,我在会场上还看到标试著Benz AMG的的唱盘!到底这是怎麼回事?原来Benz是唱头那家Benz Micro,而AMG则是德国Analog Manufaktur Germany的缩写。根据现场的AMG老闆Werner Roeschlau告诉我,他们本来跟Benz Micro谈好合作,连广告都刊登了,所以才会有那部Benz AMG标示的唱盘,但很快就破局了,所以现在各走各的。他说自己替人代工做顶级黑胶唱盘已经十年以上了,现在才以自己的品牌问世。这部唱盘从头到脚包括唱臂都是他们自己做的,底座用25mm厚的铝材以CNC车床车成,外圈再套上副底座,这个椭圆副底座可以是金属,也可以是木质,就看客人需要。底座上安置一个水平仪,用家很容易就可以利用底下脚锥调整底座水平。

轴承很粗,直径有16mm,轴套设计很特殊,左右以及下方各有一段储油空间,当轴套裡面灌入润滑油时,左右这二段空间的润滑油会对轴承起了居中的维持效果。转盘由二件圆盘构成,以航太级铝合金车成结合,產生飞轮效应,整个转盘直径318mm,重达11公斤。而与轴承连接的副转盘则以不锈钢车成。
唱臂座也是以铝材车成,用家可以预定不同唱臂所需的唱臂座。驱动马达来自Lorenzi,是低速无刷精密24V DC马达,马达轴上还加了一个很大的飞轮,让马达在啟动之后能够轻易而稳定的运转。马达外面还套了一个环状金属室,这个金属是以五个橡皮、金属附件与底座结合。
供应马达的电源是外接的,可以精确调整33/45/78转速。另外还有一个转起来很精密的唱片镇,我亲自用手试过,转动时的精密质感真的让人佩服,Werner Roeschlau轻描淡写的说这没什麼?德国人在精密工业上本来就很拿手。

AMG也自己做唱臂,这支12吋唱臂乍看之下没什麼,其实也很特殊。唱臂轴承是他家专利的Dual Pivot Design,其结构就好像直升机的旋桨,内中以二条厚0.5mm的弹丝為轴承,不仅灵活,而且随时保持平衡,还可以调整水平方位角度(Azimuth)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设计的唱臂轴承。臂管本身以航太级铝材製成,经过阳极处理成黑色,有效质量為12克。后面那个平衡鎚由二部分组成,与臂管接触部分為铁弗龙。唱臂的抗滑装置也很特殊,由一个环状、二条条状磁铁组成,装在一个容器内密封,隔离磁场。至於播放时能否直接调整VTA,当然可以!。
我花了很长时间与Werner Roeschlau聊这个唱盘,但是值得。像这样的一个唱盘应该很贵吧?虽然不便宜,但与其他看起来没料的唱盘相比,我觉得合理。多少钱?连唱臂15,000美元。有兴趣者下手要快,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涨价。

AMG Viella 12唱盘外观。

AMG Viella 12唱盘底座外圈可以订做木圈。

AMG Viella 12唱盘底座。

翻开底座,可以看到背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