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气圆满Audio Refinement+jmlab


我本来想把这套组合称为银耳百合红枣汤,取其清淡不油膩,微甜爽口之意,没想到实际搭配以后才发现并非如此。许多发烧友或者来电或者碰面吋都会询问,某某器材好不好,要用什么搭配比较理想?老实说,听得越多自己反而越不敢回答,我很佩服音响网站那些版主,兵来将挡,任何问题都能找到答案回复,我可没把握。

超凡入圣的分析力

    曾经听过以全套YBA旗舰器材推动劲浪的至尊乌托邦喇叭,播放XRCD版的<江河水>。旁白结束后,在黝暗的背景中立刻传来许多细微骚动声,等到二胡起奏,耳朵不但被那精彩的琴腔共鸣吸引,也不会遗漏椅子机嘎、按弦吱喳这些声响。仿佛可以看到演奏者摇头晃脑的沉醉表情,每一拉弦之后带起的空气盈塞空间,这种分析力我称为超凡人圣等级,很少何其它音响系统可与之比拟。播放<阿陶的歌>也是一样,吉他拨奏岂止一个亮丽而已,每颗音符滚滚而动,前后层次极其清晰强烈,人声与乐器的形体感非常逼彻云霄Cca杜特华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演出的法雅<三角帽>组曲.一开始在舞台左后方山现的女高音位置略高于乐团,深度定位保证让人拍手称奇。等到管弦乐齐奏,乐师击掌应和,我们又能看到乐团呈半圆形排列,从前缘的小提琴到最后面的定音鼓,那一排排座位如在眼前,太精彩了。当然我们不会忽略,这段在教堂进行的录音偶而町听到屋外卡车经过吋造成的极低频,不强烈但很清晰.

 

    不过这套高高在上的器材并非人人买得起,也需要足够的空间才能让它尽情挥洒。如果空间偏向硬凋子,反射音太多太乱,超凡人圣的分析力也可能变成一种负担。这时候会觉得小提琴的音色太亮,钢琴的中音不够温暖,鼓声有劲道却缺少弹性,人声则有咄咄逼人的感觉.所以我们通常会建议劲浪喇叭的用家,处理空间吋要多着墨吸音,这样才能充分享受它的高分析力、快速反应与一览无遗的通透效果。

平价版的乌托邦

    上一期我们介绍过Audio Refinement CD机与合并功放.说它是平价版的YBA一点也不为过,那么搭配平价版的乌托邦义会是什么样子呢?严格说起来,劲浪JMLab的钻系列Cobalt音箱与乌托邦大不相同.像是音箱的设计,单元的运用等,不过同样来自Focal的单元仍有一脉相传的音色走向.说Cobalt 826是平价版乌托邦虽不中亦不远矣。

    钴系列音箱的前障版都刻息处理成金属纹路与银灰色调,二侧贴上红色木皮。826是此一系列中最高级的型号,使用Focal著名的一吋内凹式钛金属振膜单体,音圈有3/4吋,可以承受大动态与大功率,在最新的至尊乌托邦身上劲浪开发了铍金属为材料的高音单元.据说有更好的刚性与更敏锐的瞬时反应与高音延伸,当然价格也是不低。 Cobalt 826总共有三只专利的六吋半Polykevlar三明治结构 w型振膜中低音单体,根据Focal公布的数据,这种振膜在低音域的强度是铝金属振膜的90倍.更是塑料振膜的150倍。不过*近高音单元那只只当中音使用,负责200Hz-2200Hz的声音,200Hz以下交给另外二只六吋半单元,低音单元的音圈也有一吋大。

    另外,JM Lab在Cobalt系列喇叭上使用了OPC(OptimumPhaseCrossover)分频网络,这种技术重新处理高低音单元重叠的音域,造成类似同轴单体的效果.使得聆听点的相位更为精准,JMLab不吝啬的把用料豪华的分古器在背板展示出来。位于前障版下方的低音反射孔由于会与地面产生相瓦作用.建议最好使用脚钉架高,可以让低音收得更厂净利落。在试听室内以较大的内倾角度摆位,立刻就能发现JMLab的优点。首先是它的速度极快,这使得音乐洋溢着跳跃的活尘感。日本Percussion Mu~um乐团演出的<卡门打击乐>,在一些大型系统上播放或许有低频雄浑的好处,但马林巴琴、铙钹等乐器,在一些大型系统上播放或许有低频雄浑的好处,但马林巴琴、铙钹等乐器往往囚瞬时反应不足而有些沉闷,反而JM Lab呈现的力度鲜明,动态起伏变化很大。是的,这对音箱第二个好处是动态对比清楚,它没有40Hz以F的极低频,但100Hz左右的定音鼓与大鼓有模有样,金鼓齐鸣之后的余旨裊绕与接F来的片刻宁静,构成难忘的画面。同时还可以发现Cobalt 826的分析力极高,特别是中高频段的细节。音场表现也是这对喇叭的拿手好戏,打击乐器以半圆形分布于舞台上.前后距离感十分明确,或许是新的分频网络发挥效果,乐器定位清楚,大音量下亦不会崩溃。


平价版YBA

    Pre-3与Multi-2是Aud 

io Refinement的新产品,同时推出的还有一部Multi-3三声道后级,显然这是为多声道系统所准备的。先来看二声道的Multi-2后级,面板除了一个电源开关外别无长物,在后面的RCA输入端子上方却有一个小的音量旋钮。哦,假如没有环绕声处理器,直接从DVD机或多声道的SACD唱机输出,Audio Refinement也能应付,各买一部Multi-2与Multi-3后级,利用旋钮让各声道达到音压下衡,这大概是最省钱的方法了。

且慢,其实Audio Refinemem已纤帮你想好了,Pre-3前级就有5.l声道的输入与输出端子.不少发烧友认为家庭影院是不入流的,档次很低的音响产品,环绕声功放则是万恶之源,但DVD、DVD-A与SACD非得经过环绕声处理器才能进行音量控制,这却是很无奈的.Pre-3就是解決此一问题的貝体产物,除了Audio Refinement之外,好像只在一部意人利功放上看过同样贴心的设计.Pre-3从纯音响的角度出发,配备多声道输入与输出端子,这样消费者就不必再受制厂环绕功放了。

     实际上Pre-3仍是一部立体声前级,里面有一个EI变压器,所用的滤波电容与讯号通路上的交连电容部打上 YBA商标。在一切讲究计算机科技的时代,设计者黄祈本却采用纯模拟的方式进行,除厂电位器有马达带动外.其它地方说不上新潮.电容上面贴红色圆标与布垫,都是 YBA的调声密技,当然YBA的二支避震腳座也不会忘已。后级为真正的双单声道设计,中间是一个巨大的环形变压器,二边各有.块线路板,输入与输出在一起.把讯号路径减到最短。电容仍然打上YBA商标,功率晶体的型号被抹掉,这些都是YBA一贯的做法。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