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感染力无法挡-诗醉 Conrad-Johnson ART前级


ART是一部令人喜爱的前级。令人喜爱的原因完全不是因为它的外观,而是它端端正正、清清楚楚、不游不移、不偏不倚、不肥不腻、不软不硬的声音特色。

    原厂公布规格:二箱式左右声道分离真空管前级,二声道共享10支6922双三极管,增益26dB,最大输出15V rms,输出阻抗500Ω以下,THD失真0.2﹪,频宽2Hz-100kHz,哼声与噪声96dB(1V时),尺寸15.75×19×3.5英吋,重量50磅(二箱)。进口总代理:怡众(02-25233283)


    ART为左右声道分离二箱式真空管前级,每声道各有自己的电源供应部分,反而是微处理控制部分左右声道共享,以一条讯号线连接传送。


    ART的内部几乎被大颗电容占满,放大音乐讯号的心脏5支6922双三极管则挺立在右上角。


    测试软件:Kempe指挥的理查德史特劳斯「Eine Alpensinfonie; Also Sprach Zarathustra」是DVD Audio,您也可以用DVD Video音效来听。无论怎么听,您都会惊讶怎么以前没有感受到这个版本的录音竟然这么优秀。在气势磅礡、复杂交响中,各声部、各乐器的旋律线条以及乐器质感依然是那么清晰的浮现出来,这让人更能体会理查德史特劳斯管弦乐配器手法的杰出。诠释独特、录音出众,像这样的软件怎能不收藏呢?(EMI 7243 4 92396 9 2)。

 
    ART代表什么意思?艺术吗?当然也是!不过更精确的说,它是Anniversary Reference Triode的缩写,这是Conrad-Johnson在1997年为了庆祝该公司20周年庆所推出的旗舰纪念前级,我在CES中已经看过它好几年了,现在总算真正听到它的声音。说到Conrad-Johnson,我的心里不免升起一股淡淡的戚戚焉,在台湾,大家都知道它的名字,不过真正听过他家机器的人并不多。Conrad-Johnson1977年由二位经济学博士音响迷William Conrad与Lewis Johnson合创,并于同年推出他家第一部产品PV-1真空管前级,第二年推出MV-75真空管后级,1979年更推出著名的Premier One 200瓦后级。此后机型繁多,不过大家比较有印象的应该是1983年的Premier Three前级、1988年的二声道分离Premier Seven前级、1992年的Premier Eight每声道275瓦后级,以及1997年的ART前级。

    实力被低估了

    在十几年前真空管机盛行的年代,横挡在Conrad-Johnson前面的是Audio Research这块大石,在后则有无数小厂扯着它的后腿,所以虽然他家机器声音了得,但总是无法大红大紫。而最近十年由于Hi End奢华风盛行,他家机器朴素的外观又无法与许多精致炫丽者争宠,以致于Conrad-Johnson始终被低估了。借着这次写ART,我想建议读者们不妨对这个品牌多留意些,您不必把目光焦点凝聚在ART身上,毕竟它的售价不低。反而是许多较便宜的机种都有相当不错的声音表现,这才是比较实惠的投资。

 
    有些人可能会以为ART是Conrad-Johnson特别为20周年庆而去开发的机种,其实并不是这样,ART原本就是Conrad-Johnson在工厂里自己用来当参考的前级,它原本的角色是「生产工具」,大约在1996年时Conrad-Johnson才决定要把这部成本昂贵的参考机商品化。由于成本昂贵,而且Conrad-Johnson自认再也无法设计出比ART更杰出的前级,所以总生产量只限定250部,每一部ART的背板上都有一个牌子载明您所拥有的是250部中的第几部,有如版画般。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