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之声 Burmester 808 MK5前级


柏林之声 Burmester 1977年才创立,1980年8月,就已经推出石破天惊的模块化前级808。从那时起,808就一直是Burmester电子机械工艺的最高成就。只要他家的技术进步到一个地步,808就改型一次。从第一代到第三代,808不断注入最新的线路设计,到了要推出第四代时,恰好就是我去访问Burmester工厂的时候(读者们可以在论坛106期看到我所写的介绍)。我还记得,当时本来要循例取名第四代,不过为了考虑亚洲市场对于「四」谐音的在意,所以Dieter Burmester决定跳过第四代而直接取名第五代。从1980年到现在,虽然历经22年,但是808 MK5仍然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前级之一。美国TAS的总编HP还给他五颗星的最高评价(969 CD转盘与970数字模拟转换器也同列五星评等)。由此可见,真正经典器材不论东西、不论聆乐品味、不管聆听空间的差异,大家都会识货。

 
    从第一代到第五代,808的内部当然不断做升级的动作,这是我们看不到、但听得到的改进。至于造型有什么变化呢?如果从上方鸟瞰,它们的造型基本上都是一样的,靠前方有八块模块空间,后方还有二块模块空间,再来则是最右边的输出电压显示窗以及四个小开关。最左边凹下去处则是RCA插头安置处。如果从面板来看,则第一代到第三代都一样,拥有三个大旋钮与二个拨杆开关。而第五代仍然保持三个大旋钮,不过在面板最右边多了一个电源Standby拨杆开关,最左边多了一个主显示窗的显示拨杆开关。


    电源是最大的改进部份


    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基本上808的外观没什么大改款。第一代与第二代外观看不出差别,第二代与第三代的差别是第三代后面多了二组四个XLR端子。到了第三代XLR版时,为了增加平衡端子,808的后方底部开始加厚,用以容纳更多XLR端子,而且XLR端子也占满整排。到第三代XLR版为止,808都还没有电源分离,也还没有主显示窗与遥控器。到了第五代,更动的地方就多了,可说是大改款。首先,最重要的改变就是电源分离,第五代的电源箱内拥有二个500VA的环形变压器,滤波电容容量高达163,000μF,当然还有稳压线路。光看那个电源箱,您会有点不敢相信这竟然是一部前级的电源部份。

 

    光是一个分离式电源箱就已经够吓人了,可是 808 MK5在主机箱内部(右边那一大块)还有一个滤波稳压线路。事实上,从电源箱送出来的电源已经是质量很高的直流。可是,为了得到更纯净更稳定的直流,电源箱送进主机箱的直流电还要再经过一次滤波与稳压处理,然后才供给各部份线路使用。您看看,光是电源部份,Burmester就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其实,在电源上下功夫是绝对正确的作法,电源就等于我们的血液,血液不干净、不够,人体怎么会健康。也就是因为在电源上下那么大的功夫,所以808 MK5听起来非常安静甜美,细节宛若油浮在水面上般清楚。


    底部造型与以前不同


    前面说到,在第三代XLR版时,为了容纳XLR端子与原来的一些端子,808后面底部加厚了。到了第五代,后面底部容纳XLR端子的地方又变薄了,回复到原来第三代的厚度。不过,有些端子却移到别的地方。例如,二组平衡输出端子以及遥控电源开关端子就移到右后方直立背板上。此外,平置的非平衡端子也重新安排。

 

    为了进入数字显示窗时代,也为了与旗舰CD转盘969的造型相匹配,第五代的前方底部也做了改变。与前三代不同的是,第五代为了在前面加个显示窗,所以机身底部的造型做了调整,把输入讯源与音量的显示屏安放在面板下方正中央。 此外,为了配合多出来的「底」,前方还设计了二个圆形脚柱,半镶入机体底部。后方二只脚则变成短短的脚锥。这四只脚不仅看起来与969的底部在视觉上相匹配,而且提供机体很好的支撑与避震效果。不过这样还不够,工程师们还设计了四个碳纤维制成的薄垫,使用时要把薄垫放在脚柱下面,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避震效果。

    模块化设计


    外观的改款沿革说过,接下来我们要看808 MK5的模块化设计。808 MK5有Phono、CD、Tuner以及Tape四组平衡输入;还有一组非平衡Phono输入,一组非平衡Tape输入、六组Aux非平衡输入端子。而在输出端方面,则有二组平衡主输出,一组平衡Tape输出,一组非平衡Tape输出,二组非平衡主输出。除此之外,背面还有二组遥控电压输出端,用以与其它Burmester器材遥控开关。


    为了应付那么多的输入/输出端子,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808 MK5身上有十个独立分开的镀铬金属盒,这些小盒子通通可以把螺丝打开,插入模块,每一个模块都可以调整左右平衡音量。比较令人吃惊的是,808 MK5的每一个输入模块就等于一部完整前级的线路,只不过这些模块前级并没有自己的电源,而是共享电源。您想想看,每个输入模块都有自己的音量控制,而每组音量控制都采用密封式高级音量控制器,误差低于1%,机内配线都采用纯银线,这不是高级前级是什么?


    当我们要移开或置入模块时,只要把四个螺丝拆掉,用手捏住二个音量开关,稍微用点力就可以把模块抽出。如果要插入模块,就顺着二边凹槽把模块缓缓放到底,稍微用点力就插上了,您不必担心会因为插入不正而把接触脚插歪损坏。要提醒您的是,高电平放大输入模块都可以切换平衡或非平衡使用,切换开关就设在模块底部靠近插入的部份,那里有二个很小的塑料拨杆开关。如果切换开关向着左边,可以看到有一个「白点」,那就是非平衡状态;反之,就是平衡状态。要记得切换时,左右声道都要做同样的动作。高电平放大输入模块可以切换平衡与非平衡线路,输出模块呢?不能!输出模块是固定的,您要平衡输出模块就要购买平衡输出模块;要用非平衡输出模块也要购买非平衡输出模块。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