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质感 评EAR899合并功放


     没有错,英国EAR(Esoteric Audio Research)在我心目中老是不按牌理出牌。设计者Tim deParavicini看起来相貌奇特、牙齿“狰狞”,烟不离手的习惯也不像个有气质的工程师,英国一本杂志因为他在胆机上面的大胆行事而称他为“野人”,倒是颇为贴切。而他的产品也怪招频出,例如旗舰509单声道后级(输出功率100瓦)使用Paravicini钟爱的电视水平振荡管PL509/519以五极管方式固定偏压放大;859与869合并功放使用直热式三极管6KG6/EL519、861后级用了六只PCC88和四只EL519、8L6合并功放就使用8L6管。上次试听的EAR Yoshino V20合并功放总共用了30支胆合并功放,包括26支ECC83与4支ECCS2双三极管,以甲类并联推挽线路工作,功率不大但音质美极了。本文介绍的899合并功放,实际上就是890后级加上一个无源被动前级(估计就是加上衰减音量的电位器),每声道采用四只EI的KT90强放管推挽放大获得70瓦功率,但Paravicini却口说仍然是纯甲类工作,又是出人意料的设计!

KT90五极管

KT90是与KT88/6550同家族的五极功率管,但它具有更高的耐压极限与更大的屏耗,输出功率更大,更稳定,法国JADIS过去就特别喜欢拿KT90来当作输出功率管。这个五极管家族中6550是1955年美国Tung-Sol开发;6550A是GE在1970年代的改进型,最大参数稍有提高;KT90由南斯拉夫EI开发,耗散功率稍大;KTl00由德国Siemens开发。这几个功率管彼此可以互换,但声音却有不同,例如6550要偏柔一些,KT88则偏刚一点。有些设计者或发烧友认为,这些五极管输出功率虽大但声底略显粗糙,缺少EL34、6L6一类管的细腻与贵气,形象比喻就好像一张被放大了的照片,象素已经变得不高了,它们大毛病没有但听起来的高贵感要差一点。

    果真如此吗?不然,戏法人人会变,巧妙各有不同,麦景图的MC275堪称史上最迷人的KT88胆机,声音充满了阳刚饱满肉感,但播女声时嗓音却好听得令人浑身酥麻!我们也承认,市场上许多使用五极管的便宜胆机,表现却截然不同,高频线条一般都较为硬朗锐利不耐久听。对于EAR的Tim de Paravicini来说当然不是问题,他的设计一向很有创意,一般五极管常见的推挽放大多使用ECC83与ECC81,或者12AU7加上12AX7胆当前级与驱动/倒相,而EAR却用了比较特殊的ECC85(6AQ8)与ECC83  (12AX7),而且有平衡输入,可以桥接成单声道(输出140瓦),线路上负反馈非常的低。此外,这部EAR 899合并功放使用已经绝版的EIKT90更显珍贵。  EI这个品脾创立于南欧的南斯拉夫,一直以来被视为真空管最后的欧洲贵族,产品非常稳定,声音更是标准的欧洲风味,优美又温润。EI于千禧年前后关厂,之后市面上便开始疯狂采购该厂的常用型号,音响厂家更是要备足未来生产所需的库存,才能维持产品声音的高格调与品味,所以JADIS最爱用的EI KT90价格贵到让人心中淌血。随着美国真空管供应商NEW SENSOR库存清零,相信以后价格还会水涨船高,慷慨的EARLD一次就给我们八只EI的KT90。

    我倒是建议,美星电子厂外委生产的KT90值得一试,它比其他同类产品阳极、栅极耗散功率更大,阳极材料采用纯镍喷碳,芯柱为平板形芯柱,电极间的电阻在200M欧姆以上,保证了电极的良好绝缘性能。像是300B管的外型拥有超大散热空间,使得管芯工作在低温状态降低了电子管的热杂讯。由于采用了改进型设计,其输出功率也比同类产品提高了2瓦以上,推动力大大增强。据美星的萧吉贵厂长说,他们的定制KT90管声音低频饱满、中频通透、高频清晰,尤其每只仅三百多元的售价很有吸引力。闲话一句,你知道美国网站真空管的售价吗?EATKT88 Diamond  (配对四只)要卖1400美金;Genalex/GEC KT88一只要价400美金,真不是一般人玩得起!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