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线的顶峰之作-AudioQuest Everest 大草


虽然十几万港元一对的喇叭线已经开始在音响市场上出现,但最为发烧友所渴求的线种仍然是万元级以下的产品,若然有千元级的线材而可以有更高级的效果那当然是最好不过的啦…。拥有20年悠久历史的Audio Quest为最早生产音响线的专门厂家之一,老总William E.Low(朋友都叫他“阿标”)对于设计线材当然是经验丰富,多年来他旗下每有新产品面世总能在市场上掀起一阵轰动,还记得他们的Crystal 、Clear、 Diamond和 Dragon等这些名线的名字吗?到了去年年中,阿标在设计导线方面又有新突破,他利用新开发的“完美表层铜线”PSC(Perfect Surface Copper)和采用多种不同直径线芯组成以减低失真的第三代[频谱扩展技术]SST(Spread Spectrum Technology),创制出全新一代的AQ “Clear”喇叭线的第七代----Extreme Clear。这对售价8200美元(8英尺)的AQ新线凭着它的超突出表现迅即在香港发烧圈火速上升。跟着阿标更加巧妙地利用PSC这种新款线芯造福发烧友,创制出每对只售1800美元的CV4喇叭线,但音效表现却远远超越如此平凡的身价,成为城中发烧友近几个月来的热门话题。

结 构 精 细

    既然阿标在设计Extreme Clear的时候已经创出重播音效的一个新局面,所以当他决定利用相同的设计概念去创制一条在他理念中最高标准的喇叭线之时,在我们的眼中已是一件预料得到而且是理所当然的事了。结果,AudioQuest成立20年以来最靓声,同时也是最昂贵的线种----

    Everest’喇叭线终于宣告面世。

     阿标把这款新喇叭线命名为世界最高的山峰----[额菲尔士],好明显,他已经认定这款新线是他设计线材的最高境界,有一段时间都应该再也难以超越的了。

    ‘Everest’除了采用AQ一直坚持的超级李兹线芯材料之外,线芯材料是比PSS(Perfect Surface Silver),并且同样采用第三代[频谱扩展技术]SST,也加入新设计的Counter OctoHelix方式来编绕不同直径的PSS线芯。

    ‘Everest’的线身结构:最内层是不带任何电气特性的填充物,跟着便是由不同直径PSS线芯组成并以顺时针方向编绕的正极导芯,这8支PSS线芯的种类分别是2支22awg,2支20awg,2支18awg和2支16awg。经过纸层分割之后便是另外以逆时针方向编绕组成负极导芯的8支PSS线芯,分别是专走低频的2支16awg和1支18awg,走中频的1支18awg和1支20awg与及走高频的1支20awg和2支22awg,总数16支PSS线芯都是以溝了碳的聚丙烯作绝缘,线身的外皮是蓝色的聚录乙烯再覆盖以黑色的尼龙织网。Everest这种内层与外层以不同方式编绕线芯的方法是籍着抵消内外两股不同的电磁能量而保持特性恒定和明显减少失真。此外,这两层线芯亦以特定不同的角度编绕,以达到每一英寸的Everest都拥有相同长度的正极与负极导芯。听落都觉得有点复杂,对吗?

有盒还是无盒

    正是由于线身的构造复杂,而且PSS线芯的制作成本亦极之昂贵,在水涨船高的形势下,Everest的售价当然也便宜不到哪里去,每8呎一对的折实售价要卖50000大元,绝对是一个极品级的价钱,所以我对它的期望自然亦要比Extreme Clear高出好多倍,最佳的实试方法莫如把它放在家中听惯听热的系统来试听。

 

 

    由于阿标一向反对在连接线或喇叭线身上挂上任何形式的调声或滤波盒子,所以当我收到Everest的时候发觉在喇叭线的两端开线位竟然各装有一双印有Everest标志的铝金属盒,心里面不禁嘀咕起来:“莫非阿标已经改变初衷,卖贵线要加回两只金属盒……?”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只铝盒只是用作固定分线口,是实用和卖相具佳之作。但与调声盒完全无关。

    虽然Everest是AQ10年来最粗身的线种,但比起其他牌子的同级产品却明显线身较软和易处理得多。或许发烧友未必会介意每次换喇叭线之前先搏门一轮才进入正题听音乐,但较易相与的线材为很多人来说听一个好的卖点吧?

要靓声须有耐性

    试听Everest的搭配器材是已经服务了一段长时间的老朋友,包括Sony CDP-R10+DAS-R10分体CD组合,Mark Levinson No.32前级、Venture Reference Onc后级和Venture L’excellence II喇叭,新加入的器材有Sony SCD-1 SACD机和Burmester 948电源滤波器,数码线和连接线全部是Venture Ultimate Reference,电源线分别是Venture Silver Twin Power和NBS monitor O。由于当时手头上只有一对Everest,所以用了两对Venture的Silver Balance Jumper接上喇叭背后的Bi-wire端子。

    上次试听Extreme Clear的时候已经知道要煲够个多星期才进入状态,想不到这款采用PSS线芯的Everest更加考验耐力,我要煲足三个星期才能够令它打通奇经八脉,完全显露出它的皇者风范。Everest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高频的扩展非常厉害,声音犹如水晶般清澈透明而且空间感异常丰满,细微湿星的音乐讯息细节全部清晰显现,并且使你毫不费劲便可以完全听得一清二楚,令人一听之下暗暗吃惊,“通透绝顶”便是我的脑海中当时想到的第一个感觉。

 

    或许有很多发烧友对银线,特别是所有线芯都完全用银的音响线会有这样的印象:[速度快,高音通透是它们的强项,但中音会较标和低音会较削]。不错,有一些银线的确会有这样一得一失的特性,但其实只要设计正确和用足材料的话,银线中音的圆润和低音得雄厚会靓到你唔信,AQ的Dragon喇叭线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Everest更把银线的真正实力做出进一步的展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