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有辣味的“本地姜”


  世界各地民族颇多,各民族都有它的特性,也有特色的乐器,苏格兰的风笛,俄罗斯的三角琴,美国的班祖……这些乐器的演奏,往往使人心醉。我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各式各样的传统而有特色的乐器,令我感到眼花缭乱。用这些多样化而表现力强的民族乐器来组成一个乐团,当然会显得丰富。在目前来说,这类乐团似是还没有一的标准,很多都依照西方管弦乐团的模式为蓝本。唯独欠缺响亮而有气魄的铜管,虽然哨呐的发展已有可观的程,但和西方的小号、法国号和伸缩号一比,是稍嫌单薄一点。虽如此,民族管弦乐团的进展目前已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这类乐团的乐器全是相同,但名称却颇多,在国内,多称为民族乐团。在台湾多称为国乐团,在星加坡则称为华乐团,在香港又称之为中乐团。多年来绐终无法有一个统一的名称。我看,国内的称呼似是比较合理,因为这些乐器是来自各民族呢。

  香港中乐团成立于一九七七年,踏进二零零一年九月便是银禧大典了。无可否认,香港中乐团的编制,在亚洲地区来说,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带有强劲表现力的大型乐团。在这个地区中,这类乐团颇多;以乐团的结和适应力强来说,香港中乐团应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亚洲地来说应该是非常突出、非常有性格的民族乐团。

  大概是为了庆祝该团银禧大典的来临,香港中乐团近期出版了两张CD,一名《喝采》,其中灌录了"赛马"、"旱天雷"、"北京喜讯传边寨"、"送我一支玫瑰花"、"弓舞"与"光明行"等十二首短小精焊的小品。这些乐曲是在他们的音乐会中,经常被听众要求Encore的乐曲。虽是短曲,听来也有相当的难度,少一点技巧亦不容易表达得好。从CD的重播听来,每一首作品似是经过‘精雕细镂’的处理,才有这样的成绩,因而我把它列入非听不可的精品。另一张名为"红楼梦"组曲。其中灌录了王立平把他在电视刻"红楼梦"中的音乐辑成的组曲,其中包括"叹红楼"、"晴雯曲"、"刘姥姥"、"分骨肉"、"上元节"和"葬花吟"六段。王立平的旋律写得很美,非常动听且有特色。赵咏山的写景与写情的"侗乡组曲"、分"琵琶歌"、"放排"、"月下"和"斗牛",乐曲描写出四幅侗乡的景色和生活,民族气息浓郁,月下一段旋律深情动人,把情人漫步月下的美景描写得令人往。陈能济的音乐刻"城寨风情"中的"城寨风情"、"三寸金莲"、"月荷之歌"、"海盗之歌"与"何处觅真心"共五段音乐。陈能济是来自北京的香港作曲家,创作技法熟练,效果显著,听来层次分明。乐的演奏是颢了应有的实力,指挥的演绎也是恰到好处。虽是现场录音,重播的效果也如人意,有些乐段更有很突出的效果。这两张CD的纪念性得强,收藏及欣赏皆宜,是少有的中乐精品。CD由雨果制作发行,有两种版本,这指CD的封面而言,内容一点也没有分别。有人说本地姜唔辣。从CD的表现来说,这块本地姜的确是辣咪甚浓,很劲。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