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My Thrill●Shirley Horn — 钢琴、演唱●平实而真诚


   You're My Thrill●Shirley Horn — 钢琴、演唱●Verve 549 417-2(环球)

    听Shirley Horn唱歌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相当舒服、毫无压力的美妙声音。

    1992年,对Shirley Horn来说是相当丰收的一年。搭配Johnny Mandel成功的编曲,乐界普遍将这个组合拿来与前代权威Frank Sinatra与Nelson Riddle、Miles Davis与Gil Evans相提并论,好评不断,而他们的果实-「Here's to Life」这张专辑在葛莱美颁奖典礼上也大放异彩,不仅夺得了「最佳爵士乐编曲奖」外,惊人的销售佳绩,也让这张专辑成为该年最畅销之爵士乐唱片。
而能够遇到一个频率相投的音乐伙伴,合作起来也是一种享受。

    「Johnny是我最喜欢的编曲者,因为我们所思所虑几乎雷同,如同他可以读通我的心似的。和他在一起工作让我很舒服,因为他完全知道我要的是什么,因而不用花太多时间沟通。从八年前第一次合作开始,我看着他说着:『我完完全全信赖你』,然后我们就继续合作到现在了。」Horn对Mandel的信任,使得这张八年后在洛杉矶Schnee录音室里,仅花了四天就完成的新作「You're My Thrill」,音乐基调沈稳而统一,一派悠然自得的醇香,Horn原本就相当独特的唇触与各个伴奏乐器之间的紧密吻合,加上她弹奏史坦威钢琴的温暖琴声,更带来极大的魅力。

    当然Johnny也说到他是怎么塑造「You're My Thrill」这张专辑的:「现今许多爵士歌手习惯去转换一首曲子的风格,而让它去适应自己,事实上这种为了演出能有创造感的作法并非全然高明,直正要能够尊重一首曲子的旋律结构等种种细节,把曲子最根本、忠实的一面呈现出来,这样的爵士歌手才算高竿,Carmen McRae、Jeri Southern、Peggy Lee都有这种优异的能力,而Shirley也符合这个条件。」这也使得他们合作起来的默契更够,对彼此的表现更加满意。

    当然,新作总是要有些突破才行,除了「Here's to Life」的固定班底之外,也加入了Russell Malone稍呈忧郁的吉他声、Steve Williams慵懒而温厚的打击乐,有五首曲子以三重奏的方式演出。另外Shirley在风格上也更加大胆,像「The Rules of the Road」有着Shirley以即兴而嬉戏的风格弹奏钢琴一整段副歌段落;而「Why Don't You Do Right?」则是为了纪念Shirley喜爱的前辈Peggy Lee。至于Mandel在编曲上的功力也相当了得,因为深谙Shirley的音质特性,在温柔如「My Heart Stood Still」一曲中,使用了柔和的竖琴与弦乐做为结尾,在这氛围之下,将Shirley独特的嗓音推至一个迷人的顶点,值得细细品尝。

    面对优异的组合,Verve也请出了经验丰富的Doug Sax操刀主控母带后期制作,让Shirley迷人的声嗓传遍每一轨,也让这张唱片有更完美的面貌。在众多爵士歌手当中,Shirley Horn的声音并不偏向某种极端的特质,不过却能从平实中唱出吸引人的真诚韵味,而这种耐听的声音正是穿越时空限制、放诸四海皆准的好声。(陈国荣)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