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姍娜精選●Susannah McCorkle演唱●Concord Jazz MESA9917


可愛的女人

    蘇姍娜精選●Susannah McCorkle演唱●Concord Jazz MESA9917(方山)

    還記得五月時戴安.索爾(Diane Schuur)來台,所造成的一股風潮嗎?這裡要為各位介紹的,則是另一位傑出的爵士女伶:蘇姍.麥可可(Susannah McCorkle)。

    蘇姍娜於1946年出生於美國加州柏克萊,71年她搬到英國從事寫作與翻譯。在巴黎時,蘇姍娜聽到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的唱片,深受感動,便決定投身爵士歌唱事業。剛開始她是在一些Pub演唱,並曾經與Ben Webster、Dexter Gordon等爵士大師合作。接著在76年,蘇姍娜出版了首張專輯「The Songs of Harry Warren」,之後又陸續發行了Johnny Mercer、E.Y. Yip Harburg、Leo Robin等作曲家的歌曲集。1988年蘇姍娜與Concord Jazz唱片公司簽約,發行了專輯「No More Blues」,然後出版了包括巴西、百老匯等多元化內容的爵士唱片。蘇姍娜對歌詞的詮釋有其獨到之處,她認為歌曲的內涵是很重要的,而經由她的歌聲傳達出來的,則是充滿生命力的悸動。她曾三度獲得Stereo Review年度專輯大獎,其演唱功力深受評論界肯定。可惜的是天妒英才,蘇姍娜.麥可可已於今年五月逝於紐約,享年65歲。

    這張精選輯「可愛的女人」,收錄了自1989至98年間,十四首蘇姍娜.麥可可的代表作。第一軌「A Beautiful Friendship」是首搖擺風格的樂曲,在薩克斯風催情的伴奏之下,襯托出蘇姍娜性感的歌聲。次一首「My Foolish Heart」是慢版的抒情歌曲,在淡淡的Echo效果下,蘇姍娜的演唱彷彿黃鶯出谷般的清麗。第三軌「Fascinating Rhythm」是蓋西文兄弟的名曲,在蘇姍娜與鼓手的默契之下,呈現出全新的節奏感受。再來則是經典曲目「Summertime」,在Double Bass的伴奏中,蘇姍娜以略帶藍調的方式唱出這首歌。而後的「Love Walked In」亦是蓋西文兄弟的傑作,蘇姍娜優美的歌聲配上Double Bass的撥奏,令人感覺如沐春風。第六首「Chica Chica Boom Chic」選自「From Broadway To Bebop」(從百老匯到咆勃)專輯,是一首輕快的南美風格樂曲,蘇姍娜的演出輕鬆而活潑,伴奏更是洋溢著熱帶風情。在「Manha De Carnaval」(Sunrise)裡面,伴隨著吉他的撥弦,蘇姍娜的歌聲顯得慵懶而憂鬱。

     第八首「Estate」(Summer)的鍵盤樂器帶著夢幻色彩,在康加鼓的拍擊下,蘇姍娜唱出異國的情挑。「I'll Take Romance」則是Oscar Hammerstein的名曲,蘇姍娜以中規中矩的表現方式,詮釋這首爵士基本曲目。第十首「Laughing At Life」是題獻給Billie Holiday的歌曲,搖擺樂的節奏配合清淡的唱腔,有如夏日戲水般的逍遙自在。Irving Berlin的經典曲目「Love And The Weather」則收錄在下一軌,蘇姍娜用少女的唱腔表現出這首曲子。緊接著的「My Buddy」是一首較輕快的歌曲,蘇姍娜以她俏皮的嗓音,將歌詞意境傳達得活靈活現。最後兩首則是蘇姍娜演唱大師Cole Porter的名作,分別是「Easy To Love」和「Ev'rytime We Say Goodbye」。整張精選輯完整呈現了蘇姍娜.麥可可在Concord Jazz十年之間的菁華,也成為這位爵士女歌手的人間絕唱。(廖雋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