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音响线材资料


    对于多芯线来说,由很细、很软的芯线组成的绞合线,声音比较柔和,声底厚、醇和;由比较粗,硬的线统合而成的,能量感会加强;欧美牌子的多芯线讲究绕线、屏蔽、吸震等工艺,声音透明度增加,中高频偏亮;日本线不讲究绕线结构而专注线径、总数及纯度,声音自然、偏暗。对于单条硬质铜线,都有清爽冷艳、速度感快、分析力高的特点,不同的外皮对单枝铜线而言声音略有不同,PVC外皮的中高音表现力强,偏硬,采用两种以上不同外皮的,低频凝聚、高频清晰。对于银线而言,低频富于弹性、中频饱满、高频分析力极高,偏明亮,失真小,是很理想的线材,但价格很高,普遍难以接受。

    怪鲁线Monster Cable潜心研究时间失真,超时空注重频率失真,线圣Ausio Quster出名"李兹"结构,Audio NOTE专注于银线,日本厂家喜欢在铜的纯度上钻牛角尖,从Denko 登高的OFC到古河的Pcocc,由喜高Hisago突破6N金嗓子AccuPhase紧追出7N,日立竟然搞出8N怪兽比较温暖,醇厚,解析力差一点。

    AQ比较中性,高頻細緻,低頻量感不多,音染低,解析力好,音乐味不错,美国线圣线。

    AudioQuest线圣线的设计有一个训令:传输讯号要全无改变。自从一九七八年我们已积极研究当音频或视频讯号通过一条线时因机械构造导致它们的改变。对这些机械构造越加了解,越能将有害的影响减至最少。我们只采取合理的研究方法,代替那种打破了东西之后再接合的方式,我们要防止它破裂。

    每一条AudioQuest线圣线由最廉宜至最贵的,均设计成保持讯号通过变化最小。我们寻求克服的问题对所有线均相同,制造许多型号的AudioQuest线圣线是为了确保与各种消费力配合。我们确实备有几种在您的系统中经济效益极高的型号,不论用于迷你组合或最高级系统均适宜。最佳的线永远是最佳的线,虽然在设计不良的音箱上您可以听出分别,但那并不表示它的经济效益造成那种匹配。

    AudioQuest线圣公司制造的线采用AudioQuest、AudioTruth及VideoQuest三种商标名称。

--------------------------------------------------------------------------------

    AQ线圣Bedrock跨越Hi-End的理想台阶

    Audioquest继CV-4这款至超值低卖的靓声喇叭线之后,最近再推出另一款在各方面表现皆比CV-4更胜一筹,而售价只调高些的Bedrock喇叭线。

    Bedrock一开声已表现出其超卓的低频控制力以及延伸性,声底愈唱愈纯。分析力之高足以媲美Audio Note新产品AN-Spa纯银喇叭线水平,全频段的平衡度非常杰出,现已停产,本刊至今仍保持住2对用作参考用的AN-1表现不相伯仲。再加上其恰到好处的全频厚度感,令我一听难忘。或许可以这样说,如Audioquest CV-4喇叭线是初哥入门的首选,那么Bedrock则是每一位稍具经验的发烧友想跨越Hi-End门槛的理想台阶。

    Bedrock喇叭线采用Audioquest独家开发的Perfect Surface Copper与Long Grain Copper混合导体结构,简称PSC&LGC。正负极各内置4条单枝经绝缘体包裹的PSC&LGC导体,并以顺时针方向互相缠绕。厂方称这结构为Double Quadhelixes.SST Hyperlitz,导体的粗度为12Gauge/3.19sq.mm。

    Bedrock的音乐感柔扬悦耳

    正如上文所说,Bedrock喇叭线一出声已显示出其超卓的低频控制力以及延伸性。Bedrock喇叭线比Viper讯号线更易煲熟,约50小时的音乐重播之后整体表现已见稳定下来,之后愈唱愈纯。Bedrock喇叭线的另一强项是它的那份收放自如的速度和控制力,来如风去如电,瞬变速度竟不弱于用作参考的Audioquest Note AN-SPx和Spe,的确令人感到意外。

    论低频的量感,Bedrock喇叭线明显更胜同场较技的Audio Note AN-La一筹。然而论及机动性以及洒脱性,则是AN-La占先。平心而论,个人欣赏Bedrock喇叭线的柔韧性多过AN-LA那份机动性,因Bedrock可为我带来更佳的音乐感染力。不过,对于一些以聆听流行曲为主的发烧友而言,Bedrock喇叭线的柔韧性可能削弱一些动感,我相信AN-La较为适合这类用家。

    在重播爵士乐时,Bedrock喇叭线索提供的低音大提琴声柔韧具控制力,且低频的垫底丰富质感突出。套鼓在乐手猛力抽打时逼力相当,不闻明显的抑制。而铙钹的金属味极浓,显见Bedrock喇叭线的音准极佳。

    Bedrock喇叭线与Audioquest近年的出品一样,那份略带冰冷的音色已被彻底除去,全频段的表现与Viper讯号线相若;厚度感适中且音色清甜爽朗,属于同一格调。Bedrock喇叭线亦不闻一些中价线常见的毛糙感与对比度不足等不良效应。

    高频段通清能量感突出,延伸性及分析力与较早前测试的AN-Spa相若,只在透明度方面略逊一筹。Bedrock喇叭线的场面营造能力比Viper讯号线更突出,3D感足可以挑战同是以高纯度铜作为导体,堪称同类制品代表作的Cardas Golden Reference喇叭线!

    总结而言,Bedrock是一款善于表达人声与古典音乐的中价喇叭线。若阁下认为现用的音响组合只侧重分析力而欠缺悠扬悦耳的音乐感,我认为用上Bedrock喇叭线之后必定能为你带来满意的改善。

    ------摘自《HiFi音响》第127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