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 Den Hul 世界首创 非金属喇叭线


    眼前这款型号为 "The Third"(第三)的荷兰范登豪( Van Den Hul)喇叭线非同凡响,它的结构、音效和售价都是足以令人大吃一惊。


    首先,这是全世界第一款非金属导体结构的喇叭线,整条喇叭线由 340万股直径只有6微米且独立屏蔽的碳纤维组成。范登豪公司在几年前曾经推出过两款碳纤维音响线--型号为 "The First"(第一)的同轴讯号线(3.8万股)和 "The Second"(第二)的平衡式讯号线。 (两条1.2万股)。这两款线刚推出时我便试用过,以性能价格比来说,都属于相当超值的产品。现在这款"第三"喇叭,竟由 340万股碳纤维组成,工艺要求之高,结构之复杂可想而知。

    据范登豪博士介绍,这种碳纤维导线技术是该公司经多年研究开发而成,现已申请多项专利。碳纤维线材完全没有物理老化现象,不会产生交越晶体失真,机械强度高,不会受外界力作用影响内部结构,而且耐高温和对各种化学反应有很强惰性,因而内部结构和性能、特性可以保持稳定不变,比金属导体有更多优点。这种材料被称为LSC (Linear Stuctured Carbon线性结构碳纤维),可以真实传输信号,无任何失真。在工艺上,诸如拉伸成线、绝缘、纯银焊等都应用了较先进的科技。以这款喇叭线来说,外观看直径几乎达20mm,但质轻,线身软硬适中,两头均为24K镀金无磁叉,叉与线焊接处用特殊材质绝缘体包裹,使用起来颇感方便。

 

    接着,听听这条"第三"喇叭线的音效。我把它接到近期一直在听的以下系列:扬声器: Sonus Faber名琴,扩音机:Audio Research CA50胆合并放大器,CD机:Mark Levinson N0.39,讯号线: Transparent Audio(天仙配) Musiclink,系统里原来使用了一对美国某名牌顶级喇叭线,效果极好。换听VDH"第三"时,其他搭配及喇叭摆位等一切因素完全不变。换后一听,效果提升变化之大令人目瞪口呆!高、中、低三线有更加充足的量感,低频更加充沛、扎实、中频来得浓密、清晰,高频晶莹通透,伸延更尽。变化全面而又明显,就如同放大器变成200W以上,能量更加充足,音箱在原有质感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成份,似乎每张CD都变成天碟级水准,变得耐听,又令人信服,这就是碳纤维喇叭线带来的冲击和魅力!

    据资料介绍,这款碳纤维喇叭线阻抗为0.07欧/米,与金属线比较,这是较高的阻抗。我们知道,不少金属导线都会以电容量,电感量和阻抗如何低来作招徕,说明自己的性能优越。阻抗较高对碳纤维导线的结构及各种指标稳定不变这对讯号的准确传输,音乐的真实还原却起到举足轻重作用。

    音色上,这款非金属喇叭线不会形成自己特别之处,一切都来得自然,顺耳,舒服,完全没有声染色。最突出的是细节丰富了,量感充足了,可以听到或听出很多以前失去的信息。看来,金属导线容易形成的交越晶体失真",确实对声音的品质造成影响。用VDH的碳纤维喇叭线,你会觉得放大器到喇叭之间的距离似乎不存在了,所有信息,能量都会原原本本地真实传递,这不就是我们在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吗?

    "第三"碳纤维喇叭线的音效是不庸置疑的,相信每一位听过、比较过的人都有同感,遗憾的是我们大多数发烧友都没有能力拥有它,因为"第三"的售价实在也令人吃惊:一对2.5米长的喇叭线定价5万多元!不知道VDH有没有计划生产档次稍低的碳纤维喇叭线?例如每条100万股碳纤维的,价格定在多数人可以接受的水平,以便使更多人领略这种特殊的非金属喇叭线的威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