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澎湃《绝对HI-FI》


      这《绝对HI-FI》可以断言是最具激情,最具说服力,最具权威的“红色经典”之一。

      在笔者的A5系统莆一播放这个“红色经典”的专辑,旋即被其庞大的音响空间深深吸引,这些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之乐曲,在昔日“百里挑一”、训练有素的乐团和对乐曲深入而细致入微的指挥演绎下,及在投入巨大资金的高质量的后期制作,令这些经典而弥足珍贵的历史录音得以辉煌重现,其音效之佳简直不可思议。笔者顿时有被卷入时光隧道之感,仿置身于六、七十年代时,英雄辈出的火红日子。

      作为《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黄河》、《梁祝》、《红旗颂》等经典名曲,对笔者而言可谓感同身受,最熟悉不过。类似这些曲目的佳作层出不穷,但如这《绝对HI-FI》的这般感人,这般震撼,笔者以为鉴于种种原因,则很难逾越,因为越听越有味之《绝对HI-FI》才是实至名归之“原人原唱”。

      原先笔者以为这个跨越时空达三十余年之久(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为1971-1980录音)的录音,第一时间顾虑是早期录音音效欠佳而不抱有奢望,正如当年和我国文艺精英组成强大阵容打造之巨制、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现存之软件一样,其音效之差实在不敢恭维。笔者追忆当年曾在广州孙中山纪念堂观赏过现场《东方红》那种恢宏磅礴、振奋激荡之感受,较之手上之《东方红》CD唱片之音效差劲,不由仰天长叹:这真是我国音乐史上无可弥补之损失!此乃“闭关自守”无法引进国外先进录音技术的结果,其影响又何止《东方红》这个歌舞剧也。

      但眼前这个早至1971年录音的《绝对HI-FI》,其音效之佳真是难以置信:音域之宽阔,层次之分明,细节之丰富,动态之强劲,特别是音乐味之浓郁,毫不逊色于时下发烧唱片。可贵者这种“原人原唱”的演奏,在那个只讲质量而不存在商业行为的年代,于不断反复排练之后,又不断演出,正可谓“百炼成金”也难怪乎在听这个专辑有种难以名状之举重若轻,一气呵成的感觉。

      而本辑中有最近录音的也一样引人入胜,如(2003录)钢琴协奏曲《黄河》选曲的前奏,《黄河船夫曲》、《保卫黄河》的选段中,殷承宗驾御下之德国施坦威九尺D型钢琴,那君临天下尽显钢琴这乐器之王之凛然大气,其琴音晶莹剔透而不失厚重,颗粒分明而琴腔共鸣丰满自然。雄宏的钢琴与圣彼得堡爱乐之配合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场面极之恢宏、激昂、壮观、富有强烈的戏剧效果。

      当被这种出色音效陶醉的笔者因好奇心之驱使,而拿出同一录音(ABCK2-060)的《黄河》比较,在有如照妖镜般敏锐之A5系统之下,顿觉原来的《黄河》同样唱段黯然失色,无论清晰度、层次、细节、形态都棋差一着。后经研究,才知是本专辑(《绝》)之后期制作是经斥资六百万元之设备,在丹麦的音响工程师-金耳朵工作室成员布莱尼西阿特曼主理操刀。笔者惊叹,怪不得那《红旗颂》,《春节序曲》,《红色娘子军》,《白毛女》,这些年代久远之珍贵“老爷”录音,其音效会有梦幻般奇迹,令人刮目相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