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率先推出套装大碟-卡拉扬诞生百年纪念


2008年是指挥帝王卡拉扬一百岁冥诞,这位奥国指挥大师在1989年过世至今将近20年,但他纵横乐坛前后达半世纪之久,对当代乐坛影响之深,音乐史上罕有他人能够相比。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三 传世经典

这套八张CD收录卡拉扬最足以自豪、让后世指挥和乐迷顶礼膜拜的代表作。其中首推西贝流士作品。卡拉扬第一次正式指挥西贝流士的作品是在1938年,他受瑞典广播公司之邀前往斯德哥尔摩指挥第六号交响曲,在当地大获好评。卡拉扬回想自己被西贝流士的音乐吸引的原因,是因为西贝流士和其他作曲家不一样,他像是来自另一个年代、巨大无比的人物,神秘而截然不同的种族。1954年,有人把卡拉扬在本片所录的第四号交响曲录音送给西贝流士,西贝流士听完后写了一封信给製作人李格,盛讚卡拉扬在第四号交响曲中所创造的艺术性旋律线条和诠释方面的美感。隔年西贝流士仔细听完卡拉扬指挥的第四和第五号交响曲录音,再次写信称讚:「卡拉扬是唯一一位演奏出我心中意图的指挥家」。也因为这样,西贝流士的许多首交响曲和管弦音乐,是他一生中少数三度灌录的作品。

第一片CD刻意选择卡拉扬在战后最早的几份录音为代表。第二片CD中的布拉姆斯第二号交响曲,是布氏四首交响曲中最后一首被卡拉扬排进音乐会的曲子,他一次指挥此曲在1939年,而且在1949年灌录此曲前,他前后只指挥过此曲四次,他与维也纳爱乐第一次公开演出此曲还是在本片的录音之后。同一片中另外两首乐曲都和葬礼有关,理查.史特劳斯的「变形」指的是战后柏林、德勒斯登和慕尼黑等地一片萧条、断垣残壁的悲惨情形。这是一首写给城市与建筑的悼歌,也是一首写给德奥文化的葬礼音乐。此曲1945年完成,而卡拉扬这份录音裡那种众人还未摆脱离开战乱洗礼的恐惧心情,正好符合史氏此曲的背景。

布鲁克纳的交响曲是卡拉扬从小浸淫其中的音乐,但他却一直到生涯很晚期才开始灌录布氏的交响曲,虽然其实早在指挥生涯初期他就已经以诠释布氏交响曲闻名于德奥音乐圈。在1971年他录下这份布氏第七时,他对布氏交响曲的理解正达于圆熟的阶段,柏林爱乐在他的带领下,呈现出这个德意志光荣团体在他历经15年的调教下,最巅峰的声音,那是教人讚叹的欧洲音乐艺术登峰造极之表现。

至于理查.史特劳斯的乐曲,卡拉扬曾在1940年亲晤史氏,他完全不看谱指挥史氏的乐曲,而史氏称讚说这是他听过最好的演出。卡拉扬的「唐吉轲德」录音一向请到最好的大提琴家,这份1975年的录音则有俄国大提琴名家罗斯托波维奇坐镇。罗斯托波维奇也同时出现在卡拉扬1969年与李希特、欧伊斯特拉夫等俄国顶尖乐手合作的贝多芬「三重协奏曲」中,这份录音也是卡拉扬阔别EMI九年后回到EMI的第一份录音。当时卡拉扬刚与李希特合录了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和罗斯托波维奇合作了德弗札克的大提琴协奏曲,因此很渴望能把握这个机会将三位俄国当红的演奏家聚在一起合作这首乐曲,此录音在当年贝多芬200岁冥诞纪念时发行,成为EMI最畅销的录音。

专辑资讯

专辑名称: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三 传世经典(8CD)
艺人名称:卡拉扬
唱片编号:50999 51609122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四 贝多芬:交响曲全集
 
这套录音收录了从1989年再版后,许久未在市面上重现的卡拉扬第一套贝多芬录音,这套录音完成于1951-1955年间,全是单音录音,乐团是爱乐管弦乐团,当时该团中网罗许多优秀的欧洲乐手,包括英国法国号神童丹尼斯.布莱恩。卡拉扬指挥这套录音当时才40多岁,当时爱乐管弦乐团成立不到几年,但是在卡拉扬的训练下,他们迅速成为欧洲战后的顶尖乐团。

这套录音另有一个重要的历史意义,在进行这套全集的过程中,柏林爱乐的首席指挥福特万格勒在1954年11月30日过世,这代表一个以后浪漫夸张和表现派风格诠释出强烈戏剧效果的贝多芬交响曲时代的结束,而卡拉扬就代表崭新诠释风格的来临。福特万格勒以高度人文素养灌注在贝多芬诠释中,让贝多芬交响曲充满了深奥哲学思维和诗意,也让平实而具亲和力的其他德国诠释风格成为弱势,这包括了卡拉扬的老师萧克和温加特纳等人所教导他的美学传统,同时包括理查.史特劳斯这一派较温和的贝多芬诠释美学,也一併被排除在主流德式贝多芬美学之外。

这些人的传统加上托斯卡尼尼的影响,让年轻时的卡拉扬极力想在这对立的学派之间找到折衷,那是融和了托斯卡尼尼极度精确和南德指挥学派(包括维也纳)较温和的乐风。这套卡拉扬在五○年代初期所灌录的第一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诉说他在综合诸家学派后的第一份心得。在卡拉扬的手下,在1945年才由原名爱乐弦乐四重奏的团体扩建成的爱乐管弦乐团,短短几年内就脱胎换骨成为小提琴家西格第口中:「卡拉扬让大家见识到交响乐团也可以用弦乐四重奏的精准度来演奏」这样出色的乐团,这套录音因此也见证卡拉扬做为一位乐团训练者的惊人天份和技术。

专辑资讯

专辑名称: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四 贝多芬:交响曲全集(5CD)
艺人名称:卡拉扬
唱片编号:50999 51586324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五 卡拉扬传奇
 
指挥家小克莱巴曾说过,卡拉扬有一种黑魔法。因为卡拉扬在指挥时并不像在诠释音乐,而只是按着乐谱音符指挥,但是那音乐却能够如此打动人。事实上,卡拉扬和钢琴家李希特一样,都希望自己做为诠释者的角度愈透明愈好,他们只愿意成为投射作曲家意念的中介,而不愿意介入乐曲的诠释。福特万格勒过世后,卡拉扬成为柏林爱乐首席指挥,同时在维也纳、萨尔兹堡、米兰和伦敦等地担任重要乐团的指挥工作,因此他的美学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这也是卡拉扬传奇的开始。

这份选辑收录卡拉扬从七○到八○年间,带领柏林爱乐重回EMI的经典录音,呈现卡拉扬迈入60岁以后,最娴熟于指挥艺术美感的阶段。其中我们发现除了他原本拿手的德奥曲目外,有许多是法国和东欧国家的管弦乐曲。这也是卡拉扬树立现代指挥家风范时的一个特色,在他前一代的德奥指挥家并不像他如此广泛演奏其他地区作曲家的作品,但是卡拉扬则不断藉着和柏林爱乐合作,让许多人听到德布西、拉威尔、史麦塔纳、西贝流士等人的管弦音乐,也可以臻于管弦音乐的上乘,表现出管弦乐团超技的演奏水准和指挥家的操控能力。透过这套录音,我们可以认识卡拉扬在获得柏林爱乐这个名器乐团后,如何驱使他们绽放出最华丽壮盛的音乐花朵。

专辑资讯

专辑名称: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五 卡拉扬传奇(2CD)
艺人名称:卡拉扬
唱片编号:50999 51593421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