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扬百年诞辰纪念-EMI时期歌剧与声乐作品全记录


2008年是指挥帝王卡拉扬一百岁冥诞,这位奥国指挥大师1989年过世至今将近20年,但他纵横乐坛前后达半世纪,对当代乐坛影响之深,音乐史上罕有人能与他相较。EMI是第一个与卡拉扬合作的唱片公司,而卡拉扬的崛起,大部份要感谢EMI在他还没得到柏林爱乐总监之前,先在二次大战后邀请他前来录音,透过这些战后录音的流传,才得以助长卡拉扬的声势,让他个人声望扶摇直上,取得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的职位。

卡拉扬出生于德国国力低迷之际,那时德国陷在两次世界大战之中,他没能见识到一次大战前德国辉煌的人文发展;二次战后他在乐坛展露头角,德国却被分裂为东西德,耸立的柏林围牆在他一生中没来得及拆下,在他过世后一个月才拆除。但卡拉扬与EMI签订独家录音合约后不到五年,最新的33转黑胶唱片问世,唱片公司邀请他重新灌录许多早已畅销的曲目,这种一面可以演奏30分钟的唱片给了卡拉扬在录音间大展身手的机会。EMI利用这个机会,在1951年8月採取当时最前卫大胆的手段,把录音工程师送往拜鲁特音乐节,录下「纽伦堡的名歌手」全剧。之后卡拉扬迅速地拓展曲目,尤其是在歌剧剧码,他不仅在自己拿手的德语歌剧上录下许多生平唯一的录音,也进军义语歌剧,1955年福特万格勒过世后,他得以带领柏林爱乐进入萨尔兹堡音乐节,为了歌剧演出而创办复活节音乐节。同时他更一手掌管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并与史卡拉歌剧院保持良好的客座指挥关係,这让他在歌剧指挥上成为当时欧洲乃至全球能见度最高的指挥家。

于是从1950年开始,卡拉扬带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战后首批新人班底(采芙莉德、幽莉纳克、舒娃兹柯芙)灌录莫札特的「费加洛婚礼」、「女人皆如此」、「魔笛」,其中卡拉扬只留下「女人皆如此」这份录音室唯一版本。同时卡拉扬也带领维也纳爱乐的班底灌录巴哈「b小调弥撒」,这份1952年的录音有十多年未曾再版,这时期卡拉扬的巴哈演绎相当受到当时乐评称许,他为巴哈音乐带来轻而透明的质感,节奏明快不沉重,这与传统德国式的巴哈诠释不同。同时期的「糖果屋」和「蝙蝠」两剧录音也多年未曾再版。五○年代初期卡拉扬的莫札特与他晚期指挥相比,有着难得的清新风格,这能见到他在德国小剧场演出莫札特歌剧的热情和原始构想,没有被过度的耽美所扭曲,因此被乐评人誉为二十世纪莫札特歌剧演出的黄金时期之一。

同时他另外两次的歌剧高峰,则是1955年录下的「纳克索斯岛上的阿利雅德」,这份录音至今一直有着崇高而经典的地位,此剧唯一的缺憾是未能迎接EMI採用立体声录音的技术,但两年后完成的「玫瑰骑士」则有幸以立体声技术捕捉下来,这份录音有舒娃兹柯芙这位战后最高贵的元帅夫人坐镇,因而始终在众多同剧录音的最顶端。卡拉扬这时期的另一个高峰则是与卡拉丝合作,他在歌剧界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幸运与卡拉丝歌唱生涯的前五年交叠在一起,而他们的几次合作也被唱片捕捉下来,这些录音正好都在卡拉丝声音状态与艺术热情最巅峰的时期。其中「拉美默的露奇亚」是卡拉扬生平唯一此剧的录音。五○年代卡拉扬与EMI的录音在「法斯塔夫」一剧划下句点。之后随着他被聘为柏林爱乐终生指挥的生涯高潮,暂时转与其他唱片公司合作,直到七○年代他才又与EMI合作录音,且快速地在此留下他过去十年所累积的歌剧剧码。

因为拜鲁特复活节音乐节给了他得以按照自己的概念推出歌剧的实验成果,因此大量的华格纳歌剧接续推出,每部都有卡拉扬独到眼光的设计和铺陈:先是1970年的「名歌手」、紧接着又推出「费黛里奥」、然后是「崔斯坦与伊索德」、「罗安格林」,这时卡拉扬也以深入精神层面的探讨,灌录了他唯一的「佩利亚与梅莉桑」,这部歌剧萦绕在卡拉扬心中许久,他一直想以自己在华格纳和理查.史特劳斯歌剧中的经验,探讨这部反华格纳歌剧裡独特心灵的层次,在萨尔兹堡复活节音乐节中慎重地与导演合作、讨论过此剧后,终于在1975年录下此剧。这些他在迈入60岁以后所灌录的歌剧作品,是一位艺术家累积毕生经验的心血结晶,趁着艺术生命尚未凋零衰竭前及时捕捉下来的杰作,即使精力和剧码像卡拉扬这麽丰富、演出资源这麽庞大的人,一生也仅容许有这麽几次的奢华铺张。这一套录音前后数来儘管只有二十多套剧目,却是穷一位音乐家毕生无时无刻埋首在乐谱中所能开出的最灿烂花朵。这是二十世纪录音史上歌剧史短暂交会过最耀眼的星火,也是EMI最自豪的百年巨献。

专辑资讯

专辑名称: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二:歌剧与声乐作品
艺人名称:卡拉扬
唱片编号:50999 51197322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