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坚不摧为声闻而动之PASS LABS X1000.5单声道后级


1000w,.可能很多发烧友听到这个功率时都不禁会有点诧异,尽管现今发烧音响市场上的产品形形色色,1000w的产品也不缺少,但是,能够研发出1000w功率的厂商也并非“等闲之辈”,经过积累丰富的经验,才能成就一台具有1000w功率的后级功放。今天,笔者为大家介绍的这一台超大功率的功放,正是来自美国PASS LABS X.5系列中的第一把“交椅”,X1000.5单声道后级功放,它将为我们带来无尽的驱动力量。

为声闻而动之

在此之前,笔者对PASS LABS亦有所了解,对于这台1000w的庞大阵容同样略知一二,为了感受其感染力。本次测试,笔者一行来到了雅典音响器材有限公司位于香港中环的试音室进行试听,采用了来自PASS LABSXP 20分体前级放大器、法国文豪的Kalista转盘+分体式设计的C2A Signature解码器及HANSEN的TheKingV2音箱组合。笔者选来了—张老唱片《阿姐鼓》,由朱哲琴主唱,在当时被称为“在世界范围内真正有影响的一张中国唱片”。当时,该唱片在世界流行乐坛是出人意料的卖座,同时为始终在内陆的中国流行歌曲“走向世界”架设了一条高空索道。无疑,  《阿姐鼓》已经成为90年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现象,从这个现象,可以透视出20世纪末期中国文化的可能与困惑。其中第二段的点题之作—《阿姐鼓》,那个人人熟知的大动态鼓声,更是对X1000.5有着很好的考验。

    歌曲的开始是一段扑朔迷离的西藏音乐,细微的“潜入”到音乐环境中,歌曲配乐开始加入大动态的乐器,歌者的声音缓缓驶出,深情的演绎在音乐衬底下,逐渐迈向急速的旋律,在X1000.5的驱动下,笔者能够清楚地听出,尽管声音很少,却蠢蠢欲动的鼓声,那份质感带来了丰富的遐想。突然,大鼓雷鸣,顿时间把功放的功耗全部释放,鼓声的动态力度在瞬间迅速反应过来,这也许是前文所说的“轻复原”式的整流器为瞬态提供了保证。接着,继续选来的是一段人声,  《WHAT ADIFFERENCE A DAY MAKES》,醇厚的男声,底蕴有力,歌者独特的演绎,让人徘徊在悠扬的乐曲中,这套组合用X1000.5来驱动,能发挥出器材本身的潜力。或许读者会觉得,这样大功率的功放,怎么只听人声来测试,其实,笔者此举的目的是要测试该机器在声音表现力里的细腻度,1000w的功率,用一句广东话来说“烂船也有三根钉”,但是,大功率也可能造成声音粗犷,不细腻。然而,从以上两段中,笔者感觉不到丝毫的粗犷,相反,能够感觉到丝丝的细腻感。在整套系统预热一段时间后,声音越来越温暖,在场试听的一行人都有此感觉。

    说到这里,我想转达代理商一句玩机的心得,代理的技术人员告诉笔者,PASS LABS的器材,是不用断电的,一旦关掉开关,前功尽弃。为何笔者有此感,原因是,在测试之前,代理商已把器材打包准备运往汕头参加十二届汕头音响展,得知本刊一行前往试听,立马把器材重新接上,因此,能够再一次地感受到PASS LABS的“煲机”过程。接下来,笔者再选了RCA的经典录音,由Erick Friednmn(埃里克·弗雷德曼)演奏的流浪者之歌,这首乐曲是萨拉萨蒂最为人熟悉的作品之一,从它那回肠荡气的伤感色彩与艰涩深奥的小提琴技巧所交织出来的绚烂效果,任何人听后都会心荡神驰不已。第一部分由强而有力的管弦乐齐奏开篇,阵容之庞大在大功率的驱动下显得易如反掌。第二部分的缓板,由小提琴奏出美丽而忧郁的旋律,以变奏和反复做技巧性极强的发展,而这些变化的细节在这套系统中一一体现。轻巧的泛音和华丽的左手拨弦显示出这一主题的丰富内涵,还是那—句,我在这器材上感觉不到声音的粗犷和狂野。

    几段小曲,笔者已经十分陶醉,1000w,的威力是如何的吸引,在这里,笔者需重申,动态的表现这机已有很好的效果,然而反应速度、细腻感的表达,就像画龙点睛般为整体的表现锦上添花。在一些乐曲中其泛音、弱音的表现也能有较为适中的声音力度,代理商建议,该特点在播放24Bit和DSD数码音乐时,这一特点尤为突出。在本文中,笔者刻意少谈X1000.5的力水表现,是因为它在音乐场面和阵容方面已经不容置疑,相反,以正常的逻辑推测大功率功放的缺点,在X1000.5身上也能得到很好的完善和优化,它所表现的动态可谓“无坚不摧”,而细腻度和声音表现的乐感可以说是“为声闻而动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