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回声、悠扬宁静-ABC精气神三部曲之「精」


中国人讲究「精、气、神」,三者兼有之,显示身心状况俱佳,ABC一系列「精气神」三部曲,收录诸多中国古曲,寄託人生于乐声中,这张标题为「精」的古曲专辑,用流转宁静的音乐,弹拨出悠远绵长的曲调,颇有「宁静致远」的弦外之音。

作为中国新兴的唱片势力,ABC唱片懂得用行销包装,重新组合各种素材,创造出多样化的崭新专辑,而主要的诉求是针对发烧友而来,音乐动态庞大者有之,细节繁多者有之,音色变化丰富者有之,种种特色,无不吸引着发烧友,想拿ABC重新组合的唱片来考验自家顶级音响。早期ABC唱片选曲成辑,或有些许杂乱无章,但随着发片日趋积极,迅速累积市场经验,越来越懂得去芜存菁之道,在选曲、录音、唱片内文介绍等等,水准不断提升。这「精气神」三部曲,可说是ABC 近期集大成之作,以古曲为主体,搭配HD Mastering新颖製作,录音与音乐内容双管齐下,确有大将之风。

「精」专辑封面写着:「精者,生养我之神也。凡物之经,化则为生,下生五谷,上为列星,藏于胸中,为之圣人。气生精,精生神,神生明,气生精,道生万物,易生万物。」中国古老智慧全藏于此。这文字对老中自然是熟悉的,不过拿到国际市场上,老外可就觉得新鲜了,加上近年来的中国热,显然ABC是胸有成竹,打算把这「精气神」一路从中国卖到国际,所以唱片内文介绍中英併陈,透过音乐把这地道的中国情向外散发,「精气神」都藏在音符当中了。

寓音乐于「精」,副标题写着「弹拨篇」,可见这是以拨弦乐器为主轴的古乐专辑,与大多数ABC旗下唱片走大动态、大场面的发烧唱片比较起来,「精」一片倒是相对安静,一开始的「高山流水」由古筝担纲,静静地流洩出波浪一般荡漾的旋律,意境深远,这安静的开头,点出了「精」的主轴,音乐不求庞大撼动、浩荡汹涌,但求天青朗朗,气定神閒。在古筝之外,还溷入若干电子音乐的细碎声响,衬托宁静悠扬的气息,初听虽觉略有时空错置之感,但却也是传统国乐之外的创意。 ABC的创意不仅于此,接下来由龚一演奏的古琴,录音形体远大于一般对古琴的想像,是利用现代录音的技巧,将古琴录製的形体放大,效果有些夸张,但夸张也是艺术效果的一环,也让我们听见古琴不一样的风貌。

综观「精」全片,以古筝、古琴、琵琶等弹拨乐器为主轴,辅以扬琴(第六轨之「苏武牧羊」与第十二轨之「泉水响叮噹」)两首,同是弦乐器,但扬琴属敲击演奏,声响略有不同,增添弹拨乐器之外的不同风味。但藏在这14首曲子之中还有第三轨相当不同调,这阙「清明上河图」选段,却是篌与箫的重奏,很是特别。这篌是古代的弹拨乐器,可卧可竖,唱片内页特别有所着墨,我也是看了内文介绍才知,原来箜篌是「华夏正声」,乃是嫡传,而琵琶之流却是西域传入,反倒是蛮夷之乐。时至今日,一般人听的音乐可广了,哪分雅俗,在「精」一片中特别为古琴、箜篌、古筝撰写短文,对爱乐者实有增广见闻之效,当然,拿给西方人看就更显博大精深了。

虽然标榜发烧,但聆听「精」一片倒比同系列的「气」要容易多了,「气」当中多的是大场面、大动态,很考验音响,但「精」一开始就来个「高山流水」,重的是意境,考验的不是音响的能量与动态,而是讲究气氛。给自己一点安静的时间,静静地聆听「精」,音乐起伏不大,却如空谷回音,铺陈宁静恬澹的气氛。

厂商资讯

厂牌:ABC唱片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