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与饱满 评德国JIB SB-002喇叭线


在欧洲历史上,德国一向给人以音乐领先于其它各国的印象。不过,实际上在J.S.巴赫(1685-1750)之前,德国的音乐并没有突出于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甚至可以说默默无闻。如果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德国音乐与意大利等国相比,仍处于落后状态,真正引领德国音乐风格的出人意料地是一位外国人——出生在佛兰德的伊萨克(约1450-1517),他将荷兰音乐风格与意大利音乐特色融合在了德国音乐当中。以此为基础,真正德国出生的许茨(Schutz,1585-1672),开创了本民族的音乐风格,被尊为德国音乐之父。之后,再经帕赫贝尔(1653-1706)等后代作曲家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丹麦的布克斯特胡德(1637-1707)的影响,才有了J.S.巴赫的辉煌,J.S.巴赫是巴罗克时期伟大的复调音乐大师。德国音乐的鼎盛是贝多芬(1770-1827)以他的9首交响曲和32首钢琴奏鸣曲等作品,将欧洲音乐的潮流从古典主义引领向了浪漫主义。韦伯(1786-1826)、门德尔松(1809-1847)、舒曼(1810-1847)、勃拉姆斯(1833-1897)等作曲家相继登场,浪漫主义的繁荣就此到来。瓦格纳是集浪漫主义之大成者,开创了独一无二的乐剧形式,将音乐的未来指向现代主义。理查德?施特劳斯(1864-1949)承袭了瓦格纳的音乐传统,将浪漫主义风格延续至20世纪上半叶。同时,奥尔夫(1895-1982)、兴德米特(1895-1963)和亨策(1926-)等人,共同支撑起德国近现代音乐风格。施托克豪森(1928-2007)是德国20世纪最杰出的作曲家,他开创了电子音乐、空间音乐、直觉音乐等现代音乐形式,成为当代音乐教主级人物。在他身后,里姆(1952-)等人延续着德国音乐创作的香火。从中世纪的希德嘉算起,到今年为止,德国音乐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德国人好像非常擅长生产高级音响,而且还喜欢做整套的搭配。比如我们熟悉的MBL、Burmeste、Accustic Arts这三家在国内能见度很高的厂牌都有全套设备。说到德国线材,让人想到的就是近两年频频宣传推广的德国JIB线材公司,该公司推出的音响线材受到国内发烧友广泛好评。音响线材有音响“调音附件”之功能是众人皆知的,市面上的品牌线材不少,但价格始终无法贴近人心。德国JIB公司看到这点,在中国推出价廉物美的线材。这次试听的为JIB SB-002喇叭线,刚把SB-002喇叭线接上去时觉得声音有点闷,直觉知道这线还没Run开。把SB-002喇叭线插在系统上操练48小时后,声音渐渐顺了,线材的个性也越来越明显,这SB-002喇叭线和它的外观很像——是一条粗壮有力的蟒蛇,刚拿到它时我不知道其参考售价多少,但听几天后兴趣来了,忍不住问了一下,啊?SB-002喇叭线定价4500元?没错,真的是4,500元。这几年来,线材的价格好像总是越来越贵,SB-002喇叭线倒是反其道而行,这SB-002喇叭线又粗又重,拿在手上很有份量,虽然线材并不是越重就越好听,但越重的电源线,代表用料很扎实,这倒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看到SB-002喇叭线比较粗壮厚重,更厉害的是它的竟然和别人比便宜,这可真是造福发烧友啊。

把SB-002喇叭线接在系统中,觉得它的声音就和重量级的外观一样,稳重厚实,能赋予系统额外的中低频力道。听爵士乐真是迷人,低频Q弹有力,音乐线条轻松舒适,摇摆的气氛更显浓郁,音乐带着愉快的表情。欣赏交响乐时,SB-002喇叭线低频的强劲与十足的下潜令人信服,你能明显感到定音鼓的清晰位置,每一下的敲击是那样的饱满厚实,没有半点拖沓。有着强烈的音乐形体感,且细节很是丰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栩栩如生的现场感,其速度和弹性都相当令人惊讶。在听乡村音乐时,SB-002喇叭线可以将非常宽大的舞台感表现出来,不仅是宽大,背景的爵士鼓还有着很好的形体感与鼓皮张力。来自挪威的“玫瑰仙子”KARI BREMNES又张名为《OVER EN BY》的专辑,中文译名《城市之声》,这已经是她推出的第九张专辑了。KARI BREMNES的歌声依旧冷艳、朦胧、性感,配上电子吉它、爵士鼓和键盘,还有小提琴、低音提琴等乐器,向聆听者传递着一点点慵懒、放松、自我的感觉,并加上音响效果极为发烧,女声饱满而温暖,定位清晰、层次分明,相信你用SB-002喇叭线听完这张专辑后更加会一如既往买齐KARI BREMNES作品。

中国的鼓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亦是东方和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这张打击乐精品《中华鼓宴》为24K金碟。此碟收录了闻名中外乐坛的著名打击乐大师安志顺先生从艺六十年来的部分艺术精品,其中包括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大奖的安志顺先生的成名作———打击乐合奏《老虎磨牙》;根据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六骏》壁画素材创作、并连续六次获得国家和省级金奖和一等奖的组合打击乐《大唐六骏》;还有庆典鼓乐《中华鼓宴》、打击乐与琵琶《滴水诉情》、打击乐与女子舞蹈《遨游月宫》、打击乐合奏《乘风破浪》、梅花鼓独奏《双龙戏梅》、打击乐与笙《春莺啭》、打击乐与口笛《鹦鹉学舌》等九首形式多样、风格炯异、具有浓郁民间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民族打击乐精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形式展示了安志顺先生风雨六十年的艺术生涯,描写了他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向往,也是他智的结晶、情的抒发、心的呐喊、力量的展示。气势磅礴的鼓声,安志顺先生以其粗犷刚劲、剽悍凶猛、音域宽广、刚劲激昂、形式多变、气势恢弘,为你献上一个独具特色的“鼓文化”的盛宴。此碟低音凶猛,声场开阔,旋律很吸引人,音乐性和音响性都十分出色。低频快速且猛,低频的瞬态反应和下潜,这些大部分喇叭线都能表现好,但是要表现好低频那种被压制后的弹性并不容易,SB-002喇叭线不仅展现出低音舒展柔软,下潜够深,更重要的是呈现出低频的解析力,

众所周知低价位线材会有较多妥协,妥协的地方要看设计者的喜好而定。JIB-Germany SB-002喇叭线带给人的是惊喜和欢愉,它选择的是速度、足够的厚度与饱满、正确的音色,并追求强大冲击力。如果你想通过喇叭线增加音场的下盘规模,SB-002喇叭线恐怕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