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静《筝美人》


唱片名称:常静《筝美人》
出版:雨果唱片
编号:KG 1034-2

演奏∕策划.统筹∕常静(古筝)
协奏∕文智勇(小号)、 刘效松(鼓.打击乐)、 龙隆(吉它)、
张维良(尺八.笛子.箫)、浩坤(贝司)、孙晓琪(大提琴)、
吴彤(巴乌.笙.葫芦丝)、梁大南(小提琴SOLO)、
杨乐(长笛)、中国交响乐团弦乐组(弦乐)
监制.录音.混音∕易有伍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担任独奏古筝演奏家常静,第一部中国现代民族音乐古筝独奏专辑,近日由国际著名录音师易有伍先生指导、监制、录音制作完成,全球发行。

初听专辑,好像没有很明显感觉有古筝在演奏,因为其中的音乐太现代了,可以说完全脱离了传统筝曲那种“高山流水,小桥人家”的旋律和情调。细听几篇,我们不能不惊异于担纲录制专辑的三位年轻人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深刻理解和非凡新颖的音乐创作才华。古筝、小号、电贝司、吉它西洋弦乐、现代电子音乐…,这些原本毫无内在关联的乐器,都被一位叫常静的女孩成功的组合在一起了,让它们在同一个时空里尽情对话、展现、融合。

专辑中,创作了《雨树》、《美人》、《空》等原创民乐作品,常静的古筝飘逸灵动、出神入化,用古筝独特的音色、技法,现代性的音乐节奏、音型变化演奏“新民乐”乐曲旋律,从《雨树》点点滴滴的晶莹颗粒,到《夜来香》勾索引弦的闲庭信步,再到《骑竹马》妙趣横生的跃动、爵士小号高亢回荡的装饰音,以中国化的语境、中国化古典音乐的意境、中国音调元素表现当代生活节奏,既有丰富的意象性又具生动的鲜活性。融合中国古典文学仕女优美含蓄、温柔万方的仪态形象,以现代的古筝旋律去歌颂,使以往束之在殿堂高不可攀的“美人”变得一下子亲切生动起来,可说是音乐家们对中国民族音乐精神内核本质的现代化阐释和解读。

《美人》专辑,无疑是中国青年音乐家对中国民族音乐现代化转型、探索的又一部精品力作!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在合理继承民族音乐精神内核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优秀成果,融合、内在、发展和创新,从而促进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语言共时共生,走向世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