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乐团代表作


  终于有机会在本刊表达我对阎惠昌领导的香港中乐团的看法:棒极了!我玩过业余中乐团,深明将个性迥异的中国乐器一组组的凑成西方管弦乐团式样的大型合奏队伍之难处。香港中乐团不单是集合了香港最好的中乐演奏人才,更贴切点说,是全球最高手云集的一支组合。上任总监未能完全发挥这批高手的长处,而阎惠昌就具备这个能力,他的演奏——无论是江南小调抑或大型套曲——洋溢着活泼的生命气息,欢乐的音乐不轻狂,忧郁的音乐不溺情,乐曲的意境神髓拿捏准确。

  《喝采》是继九九年尾的《风采》深受好评之后,再接再厉推出的。选录了十二首作品,借用阎指挥的话:[以极其简练的手法和短小的结构,揭示出民族的审美和喜怒,恰似摄影机在瞬间拍摄到人们传情的目光,在人类文化的浪潮上腾身而过。]

  十二首音乐,大部份是妇孺皆知的名曲,奏得好不好,也是妇孺都懂分辨。我认为这十二曲的演奏,无论从任何角度审视(包括韵味的[道地]性质),都无懈可击。恰象一串镶有十二颗圆润透亮的大明珠的头饰,任何人都禁不住要赞叹一番! (HRp7215-2)另一张中乐团CD,收录了王立平谱曲的《红楼梦组曲》、赵咏山的组曲《侗乡速写》和陈能济为音乐剧《城寨风情》写的五段音乐。是音乐会现场录音,展现了中乐团扎实而对音乐风格灵敏的全面性技巧与艺术修养。(HRP7218-2)两张CD都由易有伍先生灌录。像雨果的发烧CD般,这两款中乐团CD的导听小册均附[录音声部位置图]。假如阁下音响系统未够班,奉劝还是不要一边听一边[找乐器定位]了,会影响你欣赏好音乐的雅兴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