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of Rhythm——响宴


  此张录制于1999年的唱片在专辑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The best Chinese music for the world。因此这张唱片是一盘纯粹的什锦炒饭:郭文景创作的以中国打击乐及人声演绎的《无词剧》;无伴奏童声合唱《小白菜》;陕西民歌《三十里铺》;云南少数民族意味的《彝舞曲》和《云之南》;乐器独奏《高山流水》、《塞外情思》(中胡)。唱片中还令人意外地出现了勃拉姆斯创作于1868年的《摇篮曲》和佛兰芝(现比利时)作曲家拉奈创作的《回响》。

 

  唱片中由马可根据河北民歌改编中央广播少年合唱团演唱的《小白菜》尤为出色。此曲用丹麦B&K话筒收录,使得无伴奏的童声合唱显得十分纯净、真挚;而领唱与伴唱的和声部份则显得层次分明,很好地营造出了一种哀伤的声音氛围。

  由信天游曲调转化而来的男女对唱《三十里铺》在编配与演唱上都让人略感失望。乐器伴奏在处理上过于潮流化,让人听后感到复杂和华丽。而周灵燕与魏金栋的对唱也一样处理的“过”了。陕西民歌以粗线条的苍凉打动人,而唱片中的《三十里铺》在每一个方面都处理得过于细腻,整首歌处处显出优美和优雅,这样反而隐藏了音乐最能感染人的东西:原始的真挚情感。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王惠然作曲的《彝舞曲》和郭文景作曲的《云之南》两个作品中。如何将取自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重新创作,并且充分展示出其原有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意境看来仅凭灵感是不够的。

  唱片中还有两首无伴奏诗词朗诵:方明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北宋·苏轼);雅坤的《钗头凤》(南宋·陆游)。中国古诗词有着很好的意境,但用这样一本正经(方明做豪气干云状;雅坤露深沉忧伤样)的方式处理则给人做作之感。况且宋词本身的节奏与韵律是与音乐紧密相联的,朗诵很难有真正的体现。

  不知是有意或是偶然,唱片第一首曲子是当今著名先锋音乐家郭文景用纯粹的中国打击乐创作演绎的《无词剧》,而最后的曲目则是对永乐大钟敲击后声音回响的录音。永乐大钟铸于明朝永乐初年,重42吨,撞击大钟的声响和余音代表着中国的原始音乐;而郭文景的《无词剧》用锣鼓镲钹及人声这样原始的乐器和手段创作出了令人懵懂的先锋音乐。或许它们代表着不同时代不同的中国音乐之声。

  《Sound of Rhythm》这张唱片录制用的是小型调音台,这使得噪声降低,声音更为逼真,而且它的母碟应用美国Alloy Gold 制造,保证了声音质量,从技术运用上说,这张唱片可以称为经典。

  《响宴》专辑曲目:
  1.《无词剧》
  2.《朝圣》
  3.《小白菜》
  4.《三十里铺》
  5.《彝舞曲》
  6.《摇篮曲》
  7.《云之南》
  8.《高山流水》
  9.《回声》
  10.《塞外情思DDD》
  11.《塞外情思ADD》
  12.《男声朗诵——念奴娇·赤壁怀古 》
  13.《女声朗诵——钗头凤》
  14.《永乐大钟》 (文:石籽)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