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IFi音响》2004年度最杰出的电源线Power Snakes Taipan vX


眼前两条电源线分别系带沙的Taipan vX及不带沙的Taipan Alpha。请容我在此赘言几句。此沙(或称星尘)被厂方定名为FeSi-100  noise  reduction compound,此专利注册(US#6,545,213)合成物能有效减低电源线或电源供应器于通电时诱发的各类噪声,与此同时,电源线还使用了注册绕线结构,同样可对抗外来干扰。发烧友欲对此技术有更深入认识,可自行浏览以下网址:www.shunyata.com.。再说,Taipan或其它系列电源线皆采用被它们认为是世上纯度最高的铜材线芯,并使用[医疗级]介质处理。另一样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电源线所使用的头/尾插都是自家出品,相信成本不轻,但效果一般,其物料包括银及钝金属,电镀层也要较一般寻常制品厚50至100倍!屏蔽方面,像Taipan电源线就使用了三层结构,据称能排斥100%电磁波及射频干扰,云云。

      Power Snakes电源线分有沙与没有沙两种,其作用是前者音乐背境更宁静(想当然),适宜用到CD机、转盆、声频解码及影像解码器去;后者能为高电流及模拟器材提供可通过足够电流量的传轮通道,例如功放、投影机、前级、内置功放主动式扬声器及洗电机之类合用。

       Taipan vX与Alpha声音不单止层次鲜明,其低频结实程度非常出色,动态亦然,金响宴里面一首无词剧,那个半天架起的大鼓效果系威系势,有力、凝聚、浑厚而具实物感,彻底表现出今天的Power Snakes与第一代的质素相去甚远。既然vX与Alpha声音够力,立时想起可拿BBKing与一班著名乐手合作的几首作品(包括以及Albert Collins)试声。一试之下,不得了!这套自线材到硬件皆讲求动感的系统,令怨曲加摇摆音乐那份实质感轰然而出,但不含半分粗糙生硬感。这里一众电结他、电bass、铜钹等充满火力与适当的明亮度,层次叠叠,线条明确,听得出这两条行头压尾的Power Snakes不同凡响!

      尽管二线声威力猛(vX接于讯源用的话),我还是想试一试人声如何。金响宴中两首朗读作品,二线不单止表现出男、女声圆厚壮润,中气十足,喉底音准纫:就是抑、扬、顿、挫处感情激昂,均以刚阳气息表现出来,尤以价论声,它们有此表现确属难得。

      刚收到吴莉一张古箪录音风之猎,第一首溟山气氛一流,头几个音vX与Alpha表现已教我目瞪口呆。继后不断而至的琴音,展现出辽润深远,甚至乎惊心动魄的意境;那巨大的音像与丰富的琴匣共鸣声,揭示出录音师摆咪位置相当接近琴面,老实说,这讲求强劲又明亮的动态音乐声,就是不合干固生硬感,吴莉火喉老练处由Taipan忠实还原。Power Snakes这两款Taipan电源线泛音处理真的很出色。

      一般高动态电源线有可能令大爆棚音乐变得臃肿,甚至乎失控。Taipan vX(用于前级身上)加Alpha唱敲击卡门,我半点不觉音乐有任何过火现象,且听那遍弦乐汪洋,件头数量依然相当,琴师自左→中→右起势拉奏,当中不同的频率表达出大、中、小提琴所在的不同位置。让听那低沉而浑厚的低音弦,饱满地垫于音乐底部。再说,吹管及铜钹光辉晶莹,一再证实Taipan---线控制力佳,频率宽阔,背境宁静,绝对是厂方在造线技术上找对了路。

      我亦试过用二线重播粤曲,例如梁醒波的光棍姻缘,雨果的祥林嫂,甚至乎新马师僧的客途秋恨。我想跟你说,Taipan vX与Apha双剑合璧下,彻底控制了录音中每件乐器及每把人声的准确结像,甚或自然、平衡及重视歌者投放的感情,像梁醒波的鬼马狡滑,祥林嫂的冲天悲怨,新马师僧的落泊失意,皆得到充份反映。我想知道市面上好些价值连城的电源线究竟可以比Taipan vX及Alpha(尤其是前者)质素高出多少?相反,Taipan vX只为厂方有沙产品中最便宜的一款(根据网上资料),也能有此表现,可见产品进步,不一定全在于本身价值,而是设计者对于这方面的认知深浅,导致新型号胜于过去旗舰型号,此现象时有所见所闻。

      德伏扎克一首String Quartet No.12 F Maior/Emerson String Quartet,这里有数个乐段,可说快、中、慢板兼备。Audio Note M2及Bryston 14BSST以两条输送电流,能提供到相当淡定而准纫的声音速度及音乐步伐。这是在器材/线材瞬态响应良好的基础下才能达到的理想境界,一般情况下在高级且调整恰当的音响系统才可感受得来,是次做到了。在乐曲压尾一个乐章中,我听到了快速而喜悦的弦乐拉奏与音响表情,那层层叠叠的弦乐器群与良好的音色(以便分辨出大、细不同的弦琴)表达,从容又均衡地表现出配器情况,可见Power Snakes Taipan vX与Alpha各司其职,我无话可说,我尝试过把二者的使用位置互调,效果怪怪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