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细观都成画--评Accuphase E-406V综合扩大机


原厂公佈规格:

持续输出功率170瓦/8欧姆,220瓦/4欧姆,总谐波失真率0.02%,互调失真0.01%,频率响应20Hz-20KHz±0.2dB(全功率输出),阻尼係数120,输入灵敏度1.47V,输入阻抗20K欧姆(非平衡),增益28dB,S/N比103dB。尺寸475x180x422mm,重量23公斤。售价:187,000元,代理:台笙(02-25313802)

声音特色:

音色华丽,有着日本高级音响特具的细腻婉约感,中低频仍非厚重肥腴类型,音质纯淨清澈,暖意适中,推动力比过去Accuphase的综合扩大机进步许多。

试听搭配器材:

Theta Jade转盘/Theta GVa数类转换器。Audio Research LS-5 MKⅡ/VT-150SE前后级推GenesisⅡ.5喇叭,Luxman L-500综合扩大机推Sonus Faber Guarneri Homage喇叭。数位线ART。讯号线Audio Research、Straight Wire、v.d.H MC Silver IT、MIT MI-330E CVT Terminator。喇叭线Power Station。电源线:NBS Statement、Power Source。 

原本这部Accuphase的综合扩大机应该请江俊德来写,他用过E-305综合扩大机推LS 3/5A喇叭,虽然现在两样东西都被请出门了,听他言下之意,Accuphase还是令人难忘的好器材。在还没进杂志社上班之前,我所工作的地方也有一部Accuphase E-305综合扩大机,不过推的是Fostex小型鑑听喇叭,当时我对Accuphase综合扩大机留下的印象是:坚固耐用、作工一流、音质甜美,但驱动力保守了一些。日后有机会接触到Accuphase顶级的A-50与A-100后级,再加上C-280与C-290、DC-300这些走在时代尖端的前级,我的观念已经彻底改观。如果连Accuphase的数位器材也算进去,这家成立不过25年的公司(对日本公司来说,很年轻啦),在我的心目中的形象却越来越巨大。与另一家坚持纯音响路线的Luxman,它们可以说是日本Hi-End音响的代表。

有趣的是屈指算算,从Accuphase的第一部综合扩大机E-202(输出功率110瓦)在1974年推出以来,它们在这个领域的脚步不是很积极,目前线上的产品只有E-406V、E-306(输出功率100瓦)与E-210A(输出功率80瓦)等几个型号而已。而E-406V又是E-406改款而来,它们的规格差不多,外观也大同小异,但为了适应未来数位化的要求﹑线路与功能做了一些修正。由于E-406我们也没有介绍过,所以还是得从头报告。

如果…如果…价钱便宜一点就太美了

这当然是痴人说梦话,Accuphase的产品价格一向都居高不下,未改款前的E-406美金售价将近七千元,台湾的定价已经蛮吸引人了。好几次我到东京的新宿、秋叶原二手店想找找有没有便宜的Accuphase可以搜购,结果发现上一代的DP-80/DC-81(一九八六年推出)分体式数位系统,到现在还能卖个六、七万台币(当然外表如新)。同时期其他公司的CD唱盘,现在说不定送人人家还嫌麻烦呢,Accuphase的魅力实在很难理解。偶而有人把Accuphase的扩大机抛售出来,放心好了,两天之内铁定又被人搬走,远隔重洋,我们速度总是慢了一点,只能徒呼负负而已。刚开始试听E-406V时就异想天开,如果Accuphase把售价再压低一些,其他欧美厂商的综合扩大机都准备打包起来吧。

它们的贵其实是有理由的。你看看那旋钮转动时的质感、看看绵密光滑的香槟金色面板,看看蓝色Accuphase商标点燃时与金黄色音量表相互辉映的美景,摸一摸暗格滑动的感觉,再瞧瞧那井然有序的内部架构,还没听声音心中已经相当感动了。日本有个电视节目「百工图」,介绍各行各业老师傅的执着精神,当我们知道有人为了烧木炭而亲自上山选材,为了如蝉翼的金箔连打箔纸都自己製造,为了造船而世代相传投入的态度,不禁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很美的。同样的,当我们接触到Accuphase器材时也会联想到春日二郎(他与乃兄春日仲一在战后创立了春日无线工业,也就是Kenwood的前身)对声音的一贯坚持,他家裡有一套多路电子分音系统,所有Accuphase的製品都必须在这裡试听后才能推出。换句话说,新推出的Accuphase扩大机除了在线路设计、S/N比与操作功能更加进步以外,基本的声音走向与过去是一脉相承的。

完成度非常高,买了它可以用一辈子

附全功能遥控装置的E-406V综合扩大机,外观上并没有大的创意,它有着东方人所喜欢的金碧辉煌感觉,线条四平八稳,只有前面板两大个音量表强力吸住你我的目光。前面可见的两个旋钮职司讯源选择与音量调整,两个小的按钮则分别控制音量表摆动(Attenuator)与响度开关(COMP),如果想知道E-406V推动府上的喇叭最大瞬间输出多少瓦,Accuphase也能让你称心如意。我拿来驱动Sonus Faber Guarneri Homage喇叭,功率几乎不曾超过50瓦(更多时候只在5瓦以下工作),所以E-406V一点也不烫。E-406V的其他功能都隐藏在暗格之中,包括左右平衡、高音与低音调整、录音选择与喇叭输出选择。

欧美Hi-End厂商都视音调控制为万恶渊薮,能省则省,省到耳机插孔都不见了。事实上根据刘仁阳顾问的意见,只要高低音调的线路做得好,染色低,对现代偏亮的音响系统来说正面作用大于负面的影响。问题是要把迴路做得好,好像并不容易,目前Hi-End玩家可以接受的只有Cello而已。Accuphase以尽善尽美为前提,推出了DG-28全数位化的图示等化器,将各个频段所需的调整全部以数位方式进行。E-406V不可能那麽奢侈,但它的主动滤波迴路已经不错,高音的调整点设在3KHZ,往上的衰减直到20KHz,调整范围±10dB。低音的调整点设在300Hz,上下衰减直到50HZ,调整范围也是±10dB,另有一个响度开关是在100Hz处增加6dB能量。实际使用时,小喇叭可以在低音处增加1或2 dB来增加稳定感,调整太多平衡度会有一些扭曲,响度开关就不要用了。

除了两组大型喇叭端子与六组镀金(为什麽不用镀铑头呢?)高电平RCA输入端子外,E-406V还有两组XLR平衡式输入,前后级也可以分开使用。也许是电路设计的关係,在E-406V上面使用平衡线连接并不如想像中的好,反而很宁静的背景与澄澈的音质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建议读者用RCA线就可以了。还有,E-406V的背板上有两个扩充槽,可以购买Line-10来增加一组高电平输入,也可以选择AD-10 MM/MC唱头放大线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