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莺出谷般的愉悦美声-Unison Research S8


夜深了,点亮两盏明亮的845真空管,S8在昏暗的房间裡闪耀着亮丽的光芒,斟上一杯纯粹的Single Malt,向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致敬,独享的时间与空间显得如此珍贵。如果音乐是上帝的恩惠,那麽唱片就是人类保存上帝恩惠的创作,而音响则是重现感动的无上法器。

感性的造型

很少用这麽感性的话语做为评论的起头,不过Unison Research S8却拥有令人着迷的特质,那种充满感染力的音乐个性,加上义大利风格的外观设计,连聆听的情绪都彷彿跟着多愁善感起来。迷上真空管的人,肯定是为了声音,但是点燃灯丝的晕黄光彩,则是伴随着声音之外的视觉享受,把这两项特质综合在S8身上,叫人不着迷也难。

多年以前我也曾经是Unison Research的爱用者,偶然逛音响店时看到Simply 2,冲着原木饰板与精巧的设计,不懂得Unison Research的响亮招牌,也没试听就冲动的直接买回家,现在想起来,Unison Research充满义大利风味的设计格调,真的会让人买东西冲昏头。 

那次的经验并不算好,我兴冲冲的把Simply 2拿回家搭配ATC SCM10喇叭,结果呢?我想读者们已经猜到了,区区12瓦的驱动力,想驾驭80dB的SCM10,简直是缘木求鱼,每一个有经验的音响玩家都会建议换掉,改换大功率、大电流晶体机搭配,但是Simply 2漂亮的身影与单端设计,让人实在难以割捨,于是那段时间我倒是认真的聆听许多室内乐,用保守的音压,轻盈地享受音乐之美。要说我削足适履也没错,明明知道12瓦无法驾驭80dB的喇叭,那就节制着听,选择动态对比较小、起伏较缓和的音乐,瞭解器材的限制,也就相安无事一段时间。当然,这不是长久之计,敝帚自珍的心态也一览无遗。

输出功率依然受限

虽然Simply 2买得豪气,从ATC搭配也知道12瓦并不够用,但是如果想要买一部能够摆着看漂亮、声音又让人爱不释手的真空管扩大机,Unison Research还真的是上上之选,于是升级的脑筋就动到更高级的产品。向上走,要是推挽的Simply 4,就是单端的Simply 845,当时都超过预算许多,只好乖乖听室内乐止渴。要不就跑到东区的「克利玛咖啡」,老闆阔气的用Simply 845播放音乐,让昂贵的845真空管点上一整天,陪着他煮咖啡,好不享受,当客人的我,花小钱点杯卡布其诺,同时欣赏着Simply 845的韵味,倒也超值。 

新的S系列可说是Simply系列的后续,S8延续着Simply 845,不过把单声道变成了立体声合体设计,功率则为24瓦。你或许要问:24瓦的功率够不够?这个答桉应该因人而异。如果你要求的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绝对驱动力,无论怎麽搭配难推的喇叭都神定气閒,那麽S8肯定还是不能满足你的需求。单端设计的真空管机,讲求的是纯粹的音乐质地,即使採用了845这类的强放管,它们依然无法输出傲人的功率。不过,由于单端管机以单一放大元件处理完整的音乐讯号放大,而且是纯A类放大,你应该要求S8的是音乐的质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