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的历史——评麦景图McIntosh MA7000合并功放


McIntosh MA7000合并功放是麦景图最新推出的一款产品,用以取代旧型的MA6900合并机,成为麦景图新一代的合并机王。这不是一部简单的新产品,并不是在MA6900的基础上进行简单升级而已,而是采用了全新设计。笔者在文章的开头必须开诚布公地言明这一点,它不仅是麦景图成立以来所推出的输出功率最大的一款合并功放,同时在声音的取向方面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

 重装登陆

     高级音响界不重则不威的信条依然没有有改变,大凡旗舰级型号大概都脱不开重型坦克一般的身型。作为麦景图的旗舰级产品,自然也少不得要大阵仗武装一番。光依MA7000的架势便足以让许多人折服。MA7000的宽高深分别是445mm、240mm、502mm,光从外形来看,MA7000比起之前的MA6900体积上就加大了一号,重量也高达44.3kg,足足上升了十多公斤。由于太重,所以MA7000的前面板上还特意增加了一对把手,以方便搬运。MA7000的输出力也上升到了250W。算起来,MA7000已经与著名的钢铁怪兽Krell FBI合并功放以及Audio Analogue的Maestro Integrated合并功放参数比较接近,比Burnmester(柏林之声)的032还要更胜一筹。我们再看看这些怪兽级产品的重量:Krell FBI合并功放为48.6kg,Audio Analogue的Maestro Integrated合并功放为52kg,柏林之声032则为36kg,摆在一起的话大概像开了一个铁匠铺。虽然买音响并不是在买金子,器材的素质跟器材的重量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关系,但毫无疑问,重工重料仍然是厂商赢得消费者心理优势的一个快捷方式。

 湖水蓝表头配玻璃面板仍是亮点

 麦景图McIntosh于功率放大器上的标志,令人在脑海中闪出那对像飞机上仪表的湖水蓝实时功率输出显示表“Blue Eyes”,这个设计从60年代至今仍不落伍,成为许多男人梦想的超级玩具。它能即时核算并显示高准确度的功率数据,无论双声道或接桥单声道之状态下,都可准确掌握音箱的最高承受功率,亦成为时至今日厂方优质保证象征。有人戏称,好多人其实还没好好感受产品,便被这对炫目的蓝光表头晃晕了头,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麦景图用家大军之中。

 麦景图MA7000前面板上所用的高透光度强化玻璃面板同样是世界独有,尤其上面所印的McIntosh Logo并不是直接印刷上去,而是利用高压喷射水刀来蚀刻完成的,精度为1/5000吋,这样才不易变色及脱色,使用多年仍就可以历久弥新。厂方为了做好这个东西甚至不惜工本耗资30多万美元专门购入高压水力开孔器材。并且最多还要做12层的印刷,每印刷一层就要停下来检验一次,只要发现一个小瑕疵就要退回,所以一块玻璃面板要花整整三个工作天才能完成。对于这个东西的实际作用,麦景图的总裁Charlie Randall曾经很直白地对外承认,纯粹是为了好看!不过或许正是因为有这种近乎吹毛求疵的完美追求,麦景图的产品才能够成为一代经典,经久不衰。

 输出变压器设计

 MA7000采用麦景图独门的输出变压器设计。输出变压器一向被认为是胆机的灵魂,如果没有输出变压器的存在也就不会有所谓的胆味存在,在所有元器件参数不变的情况下更换不同厂家的输出变压器,其重放的声音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输出变压器的制作技术成为各厂商不传的调声秘技。麦景图由于历史悠久,横跨了电子管和晶体管两大时代,技术积淀非比寻常,其充满传奇色彩的“多线并绕”变压器,一直是现在各山寨厂商和DIY发烧友们拆解模仿的对象,尤其被日本人奉若至宝。即使在晶体管后级上,麦景图也一样采用了独特的自耦变压器作为输出变压器,这是麦景图区别于其它晶体管机的主要特色之一。将这项胆机当中的核心技术应用到晶体机的制作过程当中,可以使功放内部放大元件和负载工作点得以恒久和稳定,并使晶体管处于一个更理想的工作环境下,大大提高放大晶体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度,同时保护音箱免受任何事故而损毁。由于MA7000采用了自动输出变压技术,可以自动与相应的2/4/8Ω阻抗扬声器配合使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