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雄师Kegel前后级


长久以来,高品味音响市场都是国外原装货的天下。国产音响一直被迫局限在一块小小的角落裡,干着有一笔生意,装一台机的可怜营生。想起七、八年前,笔者对音响硬体的狂热达到最颠峰的时代,曾一度认为自己花二万元装一套音响,会好过原装货同价位的组合。彼时也曾有一个小小的志愿,就是将来「长大」后要设计製造一套Hi-End(那时还没这个名词)音响,替咱中国人倾吐一口怨气。当然,随着对音响硬体结构了解愈多、愈深,就愈不再敢存有这个念头。虽然今天我自己装的一套前后级也有了足以和中价位Hi-End器材一较长短的能力,但是时间却也磨去了当年的锐气,不再以製作音响器材为已志。如果读者中有和我一样音响历程的朋友,看到了像Kegel这样一套纯由国人设计製造的高水准前后级扩大机,心中不知将唏嘘几多?

没有人敢否认在音响的领域中,崇洋的心态确实蒙蔽了许多人的耳力,甚至有许多人非英国喇叭不听,非日本扩大机不买等等奇怪的心态。我想这除了往日音响界中为了「生意经」散佈出的一些音响神话蔽人试听之外,许多执笔为文的音响性刊物作者们也要负大部分的责任(笔者为文一直谨记此点)。所以,在看这篇评论之前,请您先调整以往对国产音响的偏见,拿掉有色眼镜,以最中性的心情冷静看下去。

Kegel这个厂牌大家都必不致于太陌生,因为它早期以音响配件起家,台湾出品的三角锥似乎就只有Kegel有品牌。况且Kegel一直以高品味的形象生产一些音响副件,用国产音响产品创下了汗马功劳。

正如本文一开头所说的,本地的音响产品一直都处在半完成品的状态下,有一个客户装一台机。「土砲」的浑名不迳而走,永远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音色。但是Kegel这套「百战雄狮」却不是这样的机器。

用料比MBL还好

首先,军用无线电机般的外型,就显得厚重和耐用。虽然我并不一定喜欢这种将家用音响器材设计成军用品的作法,但是至少厂商有这种气魄开模製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外壳,就值得敬佩与喝釆。这个机壳使用的钢板非常的厚,如果还记得本刊第十期对MBL 4005的评论,就知道1.5mm厚的钢板通常是用在那一级的机器上了。Kegel的这个机壳的确是费了心血製作的,此点无庸置疑。

有着巨大把手(铸造的)和草绿色烤漆的机壳中装着什麽样的零件呢?说来颇令人吃惊,如果我说Kegel的零件用得比MBL还要好,你信不信?的确,WIMA MKP、ERO、MKT、MKC材质及ROE的金黄色电解质滤波电容,遍佈在製作精美的双面镀锡玻璃纤维电路板上。零件美观地配佈在PC板上,漂亮得紧!以前级为例,它设计成Module的型式,每个Module以若干镀金螺丝锁紧在一大片基板上。这块基板上有着一些必需的控制开关电路和音量、平衡控制VR等被动元件。以Module型式设计似乎是现今最流行的趋势,因为它意味着你可以用这个机器用基础,日后昇级亦毌需换机,只要找原厂更换一片基板就可以了。这部Kegel的前级是我看过的国产前级中完成度最高的,它几乎可以湔雪「土砲」这个字眼给国产音响多年来的羞辱。如果您一直以为国产的音响都是儿戏之作,那麽,Kegel会令您耳目一新,至少在内在美方面,我自忖没法子做得比Kegel好。

这个Module是开放式的,并没有用盖子盖起来,所以可以清楚的看到零件选用,只见板子上缀满了Motorola的小讯号晶体,除了差动用MPSA18之外,其馀都是MPS8099、8599。细观它的电路,似曾相识,如果笔者没有看走眼,它的RIAA唱头等化放大器应该是从PS Audio的前级中演化过来的。

将其中一个Module拆下,就可以看到它的銲工,非常的仔细又美观的銲工,足以令最挑剔的电子科系实习老师夸讚。不过銲接后的松香残渣并未洗去,是一个大缺点。仔细的将Module锁回基板,看了看,嗯,是非常顺眼的一部前级。由于是电源分离式的设计,变压器装在一个小塑胶盒裡,然后以一段DIN连接机体和电源盒。对于这个设计,我总认为有些草率。因为这种无法固定住的插座很容易鬆脱,尤其是在聆听进行中,更是容易因为前级片面的断电导致不正常直流输出损及喇叭。希望Kegel能够再重新考量安全性改进这段电源输送线。

Kegel的后级也是装在一个和前级一般大小的坚固机壳内,同样是双面镀锡玻璃纤维电路板,金属皮膜电阻、WIMA电容等顶级零件。本机的用料堪称是国产品中所仅见,两颗12000μf/60V的Sprauge 36DE巨型滤波电容就可以让您羡慕,如果您的「原装」后级售价没有超过三万元,想要在机壳内看到Sprauge的可能性极低。这部后级的电路并不複杂,甚至有些像几年前佑昇电料行推出的PH-113后级套件,不过音响电路百变不离其宗,tuning音质的功力才是最重要的。我想Kegel在这套前后级中所下的lay-out功夫也一定非比寻常。本机的变压器特用传统EI铁心型,虽不特殊,但是份量十足。另外忘了提及的是这套机器的内部讯号配线全部採用美国名厂的Belden的製品。后级的RCA座虽未镀金,但却是着名的Switch-Craft厂的製品,在早期的MarkLevinson MC唱头放大器上可以发现它的踪迹。

Kegel这套前后级扩大机可以说是继亚瑟彷Threshold机厂之后作得最好的国产机箱,抚摸其光滑的外表,可以感受到製作者的苦心。


Kegel日前级用料上等,算算其中所用的高级零件,真要不输给西德的MBL,而且其内部线路的电置还比有些进口厂製机还来得好

评论依然严谨

好!一套完全以高品质元件,高水准Lay-out製作出的前后级,是不是有超人一等的表现?这也是我亟欲探知的答桉。但是虽然我如今面对的是一套已经晚起步了多年的国产高品质音响,我仍然要用以往评论「原装货」的严谨标准来进行。作为标准的器材如昔,喇叭仍用Maganepan MG-2.5R及PSB Stratus,都是很中性而且够水准的喇叭。前级仍是SP-9,后级仍是4004,CD是207,常看笔者评论的好友们必然知道我的鑑听系统。不敢再多浪费篇幅介绍自己的器材。

夏天试听音响器材要比冬季艰苦得多,不但要忍受节节昇高的电费,还因此影响聆听心情。老编告诉我要有「自动」调整耳力的功夫才可以在恶劣环境下顺利完成视听报告,看来他可是深知其中「奥秘」的高手!刘总,幽你一默,莫怪!在分离式冷气系统的安静环境中总算免除了噪音的危机,这可能要多感谢家中买的股票连涨了几个停板所带来的「好处」。在这样的凉爽环境下评论器材可就愉快多了,同时我也要「愉快」的告诉你,这套国产的音响的确是下过功夫的好机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