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唯美慢板乐章》(2CD)


唱片名称:《马勒唯美慢板乐章》(2CD)
出版:环球 DECCA
编号:478 2342

CD1第1-4首、CD2第2-4首演奏.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索尔蒂爵士
CD2第1首演奏.指挥: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卡尔多.夏伊

简介:马勒(1860-1911),杰出的作曲家、指挥家,他出生于奥地利,他的音乐创作多采用动机发展手法,他创作的领域集中在艺术歌曲和交响曲,他善于把浪漫与现代音乐糅合在一起,马勒的交响乐作品规模宏大,其长度和乐队编制都是空前的,他为充分表现音乐,还不时把声乐演唱加入交响乐中。芝加哥交响乐团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是世界上演奏水准最高的乐团之一,它始建于1891年,历史悠久,1904年已拥有了永久属于自己乐团的音乐厅,该乐团共有100多人,演奏曲目广泛,演奏稳重扎实,音响坚实有力,声音洪亮辉煌。该团是格莱美历史上获奖最多的交响乐团,古典音乐界人士一致认为该乐团是诠释马勒交响曲的第一权威乐团。索尔蒂是一位技艺十分全面的指挥大师,他指挥的作品范围非常广泛,指挥风格直率、鲜明、全面。他注重作品的整体结构感,对于音乐的旋律线条、节奏特点、和声框架及对位手法等多方面的织体因素,都安排处理得异常合理巧妙,使人产生一种十分舒适而和谐的立体感。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其前身是西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创建于1946年,是德国交响乐团中的佼佼者。

对许多乐迷而言,爱上马勒的原因,或许是丰富的配器或是悦耳动人的旋律,但无论出发点来自何处,听过马勒的慢板乐章,绝对会陷入「马勒情网」。在名导演马斯康尼的成名电影「魂断威尼斯」当中,成功地运用马勒第五号交响曲慢板乐章,营造出颓废、唯美的意境,将托马斯曼的文学作品、马勒的音乐和电影技术巧妙地搭配在一起。也就是这样的魅力,让马勒的音乐在录音技术的推波助拦下,成为二十世纪乐团录音的重要显学。

无论是情欲的纠葛或是对人类情感原始的渴望,在马勒的音乐中都可以轻易地获得满足。「马勒唯美慢板」就是一张以呈现十九世纪末唯美主义为设计概念的专辑,无论是第五号交响曲的慢板或是第二号交响曲的「原光」,甚至是第四号交响曲的第三乐章或第九号交响曲的慢板…,马勒音乐动人的魅力可说展露无遗。双CD全长130分钟的美好飨宴,是认识马勒音乐的最佳起始选择。

曲目:
CD1 1.《升C小调第5交响曲》
共4首 2.《C小调第2交响曲 "复活"》 (女声演唱)
3.《G大调第4交响曲》
4.《大地之歌》 (女声演唱)

CD2 1.《"吕克特"之歌》 (女声演唱)
共4首 2.《A小调第6交响曲》
3.《D小调第3交响曲》
4.《D大调第9交响曲》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